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空方占上风融券卖出量激增 大户做空银行股

时间: 2011-08-02 10:18: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五的融券卖出量相比前一交易日激增83%,其中银行、券商、有色位居融券卖出量前三位,尤其是银行的融券卖出量上周五跃增18倍。其中煤炭石油的融资净买入额为2380万元,相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643.6%;通信的融券净买入额为1066万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05.43%。

  上周五大市依然没有走出上周一“断头铡刀”的阴影。上周五的融券卖出量相比前一交易日激增83%,其中银行、券商、有色位居融券卖出量前三位,尤其是银行的融券卖出量上周五跃增18倍。

  空方占据了上风。沪深两市的两融数据显示,上周五的融券卖出量相比上一交易日激增了82.94%,融券偿还量也增长了34.38%,相形之下融券卖出更占上风,融券余量上周五相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8%。从融资数据同样可以看出,做多意愿缺乏,上周五的融资买入额相比前一交易日减少了8.9%,与此同时融资偿还额仅略减少了0.98%,融资买入意愿缺乏。

  银行股融券卖空量激增18倍。沪深两市两融数据显示,上周五银行股的融券卖出量为515万股,相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了18倍。银行股的融券净卖出额上周五达到1509万元,相比上一交易日也增加了352.31%。

  银监会于7月27日公布年中工作会议部分内容,部分机构认为银行股风险尚未释放完毕。海通证券认为,尽管此次银监会进一步强调要严格控制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但对于保障房平台融资却明确表态支持,这对于地方政府融资而言,虽然关上一扇门却打开一扇窗。从短期来看,支持保障房融资对缓解地方政府融资难的问题有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平台融资风险暴露,降低了平台贷款继续快速恶化的可能。但根据国家审计署数据,截至2010年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约占2010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约为2010年财政收入的1.3倍。2011年底到2012年上半年,将迎来地方政府还款的高峰期。而且无论是市政建设还是保障房,银行参与政府融资项目都面临着日后如何退出的问题,因此银行的风险依旧存在。

  在银行股的拖累下,保险股也被大幅卖出,估值重心再次低移。沪深两市的两融数据显示,保险股上周五的融券净卖出额仅次于银行股。沪深两市的两融数据显示,保险类的融券净卖出额为287万元,相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0倍。电力位居融券净卖出第三位。统计数据显示,电力股的融券净卖出金额为176万元,相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了144%。

  而在融资净买入中,业绩确定性比较强的煤炭石油、通信和工程建筑居前三位。其中煤炭石油的融资净买入额为2380万元,相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643.6%;通信的融券净买入额为1066万元,比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05.43%。

  机构建议逢高减磅。中金公司认为,进入8 月后,总体上对于市场不利的因素逐步增加,从操作策略看建议投资者8 月以逢高减仓的操作策略为宜。从事件因素分析,8 月初美国国会和政府最终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和减赤谈判协议的可能依然存在,如果届时周边市场忧虑得以缓解而出现显著反弹,可能同样会提振A 股市场,可能会为A 股投资者带来一次逢高减仓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