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上海张江出台股权激励“代持股资金”等创新举措

时间: 2011-07-29 08:38:22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记者28日从此间举行的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论坛上获悉,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将出台股权激励“代持股资金”等10项创新举措。

  据新华社上海7月28日电,记者28日从此间举行的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论坛上获悉,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将出台股权激励“代持股资金”等10项创新举措。

  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张江(集团)公司总经理丁磊介绍说,“张江新十条”将聚焦股权激励、人才特区、财税支持、科技金融、管理创新等五个方面,其中部分政策为国内首创,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力争推动张江尽快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园区。

  在张江新出台的10条措施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设立“代持股专项资金”,推动股权激励。根据上海市新出台的政策,张江园区内国企、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型机构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可以获得企业股权或分红激励,但对于大多数在创业之初并没有足够积累的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来说,不一定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实现股权激励。由张江集团发起成立的初期规模达5亿元的股权激励“代持股专项资金”,有望解决这一问题。

  据介绍,创新性机构改制后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可以向此专项资金申请出资垫付,并以股权作为抵押。此外,股权激励过程中所产生的税收也可由资金垫付。最终企业上市分红或转让后,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再按照一定方式返回资金。这项制度目前在国内尚属首创。

  此外,张江高科技园区还将推行“张江聚才计划”,加速高端人才集聚。过去的人才评价比较注重资历、科研成果、获得的称号、在国外的履历等,但“张江聚才计划”更看重市场评价,“高薪或缴纳个人所得税较高”的科研和管理人才都有望享受到相关激励措施。

  住房和子女教育问题都是高科技园区吸引人才的瓶颈。对此,张江高科技园区将通过在临港新城建造限价商品房,定向配售给相关人才。拓展提升教育资源,满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等方式加以解决。

  为了进一步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活力,张江高科技园区将发挥国资 张江高科技园区还将改革现有管理体制,鼓励园区企业参与园区管理,积极营造市场化环境。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彭崧说,在批准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园区后,张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张江要建成在国家自主创新上有引领作用、有示范作用的园区,争做上海全市创新的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季明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