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高铁概念股一日缩水超300亿

时间: 2011-07-26 10:35:10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港股的高铁概念股也遭遇重创,中国南车、南车时代等均遭遇大跌,中国南车H股盘中大跌逾15%,股价创下一年来新低。记者了解到,受到市场较多关注的中国南车出口到美国的高铁项目,目前还处于与美国有关方面进行协商的阶段。

  7月23日,杭深线永嘉至温州南间发生动车追尾事故。昨天,这一事故的影响也反映到了资本市场。涉及高铁产业链的高铁概念股遭遇重创,领跌两市,其中晋亿实业 等多只个股跌停。根据京华时报记者统计,高铁概念股 昨天一天市值缩水达346.47亿元。

  中国的高铁产业是否将遭遇拐点?动车追尾事故对高铁产业链的上市公司究竟有何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会有冲击,但高铁建设依然会继续进行下去,在建设上相关标准会更加严格。

  盘面

  动车追尾事故重创高铁概念股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行业板块中与高铁相关的交运设备及铁路基建板块,均出现大幅下跌。

  交运设备领跌各行业板块,整体下挫5.86%,其中,鼎汉技术、南方汇通跌停,中国北车几近跌停,而中国南车跌幅也接近9%。铁路基建板块在概念板块中也一度居于领跌之势,最终跌幅仅次于水利建设板块,其中,天马股份、天业通联、鼎汉技术、晋亿实业、时代新材、南方汇通等多只个股跌停。另外,与高铁建设紧密相关的多只个股如特锐德、太原重工、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也跌幅居前。

  另外,港股的高铁概念股也遭遇重创,中国南车、南车时代等均遭遇大跌,中国南车H股盘中大跌逾15%,股价创下一年来新低。

  资本市场具有令人难以想象的敏感性。昨天股市及相关板块的大跌,未能影响次新股明家科技的涨停。具有“防雷”概念的明家科技早盘跳空高开于17.35元,快速封于涨停板,报收17.58元。

  根据Wind资讯显示,结合记者统计,高铁概念板块昨天收盘后与上周五收盘相比,总市值缩水达346.47亿元,流通市值缩水210.21亿元。

  影响

  短期高铁概念将遭受冲击

  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认为,6月底京沪高铁正式通车以来,不到20天的时间连续出现6次运营故障,加上此次在温州境内的动车追尾事故将促使铁道部重新审视高铁建设的进程,高铁建设的步伐将会放缓。受事故的影响,短期内,铁道行业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到保障安全和稳定的大局上来。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市场情绪可能担忧高铁建设会延缓或中断,因此短期内高铁板块整体将会受到冲击。从目前已知的事故经过来看,铁路电气化设备类上市公司恐将承压。涉及铁路安全监控、安全通讯的相关上市公司首先将受影响,而相关的电气化设备供应商也将受影响。其他的高铁建设相关企业等,也因为高铁建设暂缓的预期短期可能将受影响。由于铁路安全信息控制系统的相关公司准入的许可门槛较高,从未来看,几家公司在行业的地位仍然不可撼动,随着调查结果的明确,相信此类公司将有所分化,未来建设过程中将加大安全方面的投入,相关部分公司可能将迎来新的机会。

  重仓高铁股的基金受拖累

  高铁概念股遭遇滑铁卢,A股市场的主力机构基金也陷入被动局面,高铁板块被基金经理给予重资配置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其中,南车、北车等行业龙头公司甚至还被基金重仓持有。

  根据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在此次受牵连的32家高铁类上市公司中,其中有近20家公司出现在基金二季度十大重仓股榜单里,有些基金二季度甚至还采取了加仓高铁概念股的策略。以二季度末数据计算,基金重仓有近80亿元。上市公司包括广电运通、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同方股份、远望谷、中鼎股份、时代新材等。

  资料显示,在上述公司中,截止到2011年6月30日,重仓中国北车的有15只基金、重仓广电运通的有14只基金、重仓中鼎股份的有13只基金、重仓中国南车的有12只基金,其余公司的基金重仓数在10只以下。持股市值方面,以2011年6月30日收盘价计算,基金重仓上述高铁产业链公司79.84亿元。根据昨天收盘后的数据显示,除了几只停牌的高铁概念股之外,基金二季度近80亿元重仓的高铁股当天下跌,一个交易日内基金损失惨重。

  后市

  行业长期成长性仍存

  张诚分析,虽然此次事故惨重,但长期来看我国仍然会继续推进高铁的建设工作,目前我国的铁路网线建设不论从人均密度还是国土密度上看,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而我国铁路运载的负荷却是这些国家的许多倍。未来在铁路建设中,一方面是通过加大铁路网线的建设来提升运力;另一方面就是通过高铁建设提高铁路运作效率。因此相信在短期的延缓后,高铁建设依然会继续进行下去,在建设上相关标准会更加严格。

  储海也表示,铁路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产业转移带来的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铁路运营体制改革释放的体制红利,尽管体制改革的进程受到影响,但是总体发展趋势不会改变,铁路系统的改革仍然是势在必行。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分析,短期内高铁板块后市走势并不乐观,由于此次事故发生前京沪高铁曾4天3次非正常停靠,已使公众对高铁的安全性存疑,当前事故无疑是火上浇油,公众对高铁的安全性恐慌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抛售行为或会接连发生。但是从长期看,我国去年召开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曾明确指出中国将高铁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指出在未来5年内将投资额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3.5万亿元左右。经过此次重大事故,国家必然会加大监测力度重新建立公众对铁路部门的信心,行业及板块的长期成长性仍在。

  中金公司判断,这次事故的发生将使得铁道部重新检查和评估安全措施,更加重视车次的集中调配和协调。预计高铁的发展不会因为此次事故停滞,对既有线货运能力释放将不会造成实质的负面影响。

  微议高铁股

  哀悼篇

  @文状元及第:再快的速度、再美的高姐也抵不了宝贵的人命,中国A股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集体为逝去者默哀。

  深度篇

  @诸恶莫做-众善奉:今天A股暴跌,直接导火索是动车追尾,实质性的因素可能是:对“大跃进”后基建质量的担心和地方债务问题的长远忧虑。基建、房产、债务问题缠身,通胀的长期化,这都是滞胀的充分条件,欧洲和美国的活生生例子,则又在警示着投资者。

  迷茫篇

  @芒果新闻:放量长阴,2700失守。A股市场加速下跌,是谁制造了黑色星期一?是雪上加霜、再度寻底,还是风险释放、重启反弹之路?动车突发追尾事故,航空高铁,上天入地。失控的股价,何时重回正轨?市场情绪低迷,个股泥沙俱下。谁是被错杀的品种?谁将率先反弹?

  乐观篇

  @唯美旭婕:投资者错杀高铁概念股,着实让人伤心啊!高铁是经济转型的必然之举,只是这摸着石头过河的代价太惨重。

  部分上市公司说法

  此次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作为相关的系统和设备供应商,包括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辉煌科技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将可能卷入事故调查的漩涡。昨天,多家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停牌,并于当晚发布公告,撇清与此次事故的关系。

  中国南车:

  海外市场未受影响

  此次列车追尾事故中的列车产自中国南车。昨天,中国南车宣传处一位李姓女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由于事故原因还没有调查出来,所以对此不便置评。

  当记者询问此次事故会不会对中国南车的海外业务造成影响时,李处长详细解释道,中国南车出口海外的产品多是电力机车、内燃机车、货车、城轨地铁车辆以及部分中速动车组,出口地区主要集中在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和澳大利亚。从中国南车已经执行的海外订单来看,目前出口产品的运营情况良好,而且正在执行的订单以及后续订单也都正常,表明海外市场对公司的产品还是认可的。

  另外,记者了解到,受到市场较多关注的中国南车出口到美国的高铁项目,目前还处于与美国有关方面进行协商的阶段。

  特锐德&辉煌科技:

  作为甬温线铁路的箱变供应商厂家,特锐德方面昨天表示,未发现此次动车追尾事故与公司提供的产品有关。

  特锐德方面称,甬温线动车追尾事产品与事故无关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派售后服务人员深入现场,进行了设备巡查。公司为该铁路所提供的电力设备产品运行稳定,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未发现公司产品与动车追尾事故相关。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任何与该事故相关的协助调查通知或要求;目前公司运行正常。本次事故发生后,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服务和巡查,确保公司产品的可靠、稳定运行,以高品质、高可靠性的产品保障高铁的安全运行,维护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

  特锐德历年招投标记录显示,在全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高峰期的2008年,电力远动箱变的招标总额达3.7亿元,其中特锐德中标2.57亿元,占全部招标总额的69.46%。公司铁路客运专线电力远动箱变产品相继用于京津、武广、温福、福厦等9条客运专线。

  昨天,辉煌科技在深交所就动车事故发布澄清公告。

  公告称,经核实相关情况后,认定公司产品与本次动车事故无关。在公司的产品中,仅有一种产品即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原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装备于甬温线。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是保证站内行车安全、加强信号设备结合部管理的重要行车设备,被称为电务系统的“黑匣子”。截至公告发布日,该系统在该线路上运行正常。公司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任何与该事故相关的协助调查通知或要求。

  远望谷:

  产品未在动车应用远望谷方面昨天表示,公司目前的铁路业务为基于RFID技术的铁路货车车号自动识别系统(ATIS)及5T系统配套车号自动识别,该系统的作用是在货物列车行驶过程中识别、读取车辆编号等信息,并将其传送至相关系统。公司目前的铁路市场业务主要面向货车车辆识别与跟踪,面向客车的产品尚未在动车、高铁等领域应用。因此,动车追尾事故对公司目前的铁路业务并无实质不利影响。

  现阶段,高铁项目无疑是一场资本盛宴,基建企业、机车制造商、信号系统研发企业等,众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坐享其中分食饕餮。我们粗粗梳理了一遍高铁项目这个庞大产业中的大小食客,挑选出8家与本次事故关联较为紧密的链条企业,并惊奇地发现这些公司2010年度的毛利率出奇地高,甚至高过不少知名房地产开发商。这些企业的主营业务基本全部绑定在向前狂奔的高铁之上,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对这些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佳讯飞鸿:

  公司所供系统运行正常

  记者昨天在佳讯飞鸿官方网站上的“公司介绍”中看到如下表述:“全国18个路局共计使用佳讯飞鸿设备达到数千套,在铁路调度市场占有较大份额,成为铁路调度设备最大的供应商。”

  甬温客运专线也是佳讯飞鸿的客户之一,佳讯飞鸿为甬温线提供“多媒体指挥调度系统”。据悉,铁路数字调度通

  信系统是铁路行车调度指挥和信息联络的重要通信设备,直接关系到铁路运输生产的安全和效能。

  佳讯飞鸿证券办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各方面并没有异常,公司未收到任何与该事故相关的协助调查通知。佳讯飞鸿昨晚还就此事发布公告称,公司为甬温线提供的是调度通信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列车运行控制由多个系统构成,公司提供的调度通信系统是用于传递语音调度命令的设备;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是处理突发事件时,用于传递指挥通信信息的设备,均不参与列车运行控制。事故发生后,公司售后服务人员在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经检查,系统运行一切正常。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公司将密切关注媒体相关报道,跟踪事态进展并及时披露。

  世纪瑞尔:

  经查公司产品运行正常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温福客运专线、甬台温客运专线在内的400多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项目均为世纪瑞尔公司实施。对此,世纪瑞尔方面昨天表示,经董事会认真核实,此次动车事故的发生路段为甬台温客运专线,公司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了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和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两种产品。

  世纪瑞尔方面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主要监控铁路通信机房内设备运行情况,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主要为铁路部门提供视频图像监控服务,事故发生时公司产品运行正常,公司上述产品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无关联。截至目前,公司未接到铁路部门或其他主管部门要求公司协助调查该起事故的通知。公司也未因该事故的影响而出现异常状况,生产经营正常。(本报记者王浩娇 苗慧 敖晓波 祝剑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浩娇 苗慧 敖晓波 祝剑禾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