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外资大行“口是心非”

时间: 2011-07-18 10:06:55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从6月底的财务造假事件,到本月初评级机构穆迪对61家中国上市企业发出警告,中资概念股在两个月内两度遭遇外资投行阻击,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在外资搅局之下,上市公司纷纷开始反击,投资者逐渐恢复了信心,中国概念股在6月底出现了一波反弹。

\

两月之内两度阻击中资概念股 趁暴跌“捡便宜”

  从6月底的财务造假事件,到本月初评级机构穆迪对61家中国上市企业发出警告,中资概念股在两个月内两度遭遇外资投行阻击,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

  外资行一面唱空一面又于近日在二级市场上趁低位狂扫中资股。外资大行也转变口风,热捧之前被其炮轰的中资股。

  推荐阅读

  文/表 记者杨欣

  本报讯 从6月底的财务造假事件,到本月初评级机构穆迪对61家中国上市企业发出警告,中资概念股在两个月内两度遭遇外资投行阻击,股价犹如坐上了过山车。

  浑水公司首先“发难”

  2010年6月28日,一家名为“浑水”(Muddy Waters)的美国研究机构在一份报告中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提出“财务造假”质疑。之后,东方纸业股价从原来的每股14.79美元一度跌至4美元附近。

  随后,一份关于浑水公司将公布雨润负面报告的消息开始流传,同时,美国对冲基金不断沽空中资饮食股等新闻也陆续见诸报端。

  在上述数种因素的连环效应之下,雨润食品股价直线下滑,四个交易日内股价从28元跌至19.38元,跌幅超过30%。

  在外资搅局之下,上市公司纷纷开始反击,投资者逐渐恢复了信心,中国概念股在6月底出现了一波反弹。

  穆迪再度阻击中资股

  然而没想到的是,深陷财务信任危机的中资概念股还没等反弹成形,12日再度被外资骚扰导致雪上加霜。穆迪用一个“红旗”测试系统,对61家中资非金融企业全面审查,并点名西部水泥等6只“高危”民企。

  这6家企业包括在香港上市的西部水泥(02233.HK)12面红旗、永晖焦煤(01733.HK)11面红旗、旭光高新材料(00067.HK)9面红旗、恒鼎实业(01393.HK)10面红旗、龙湖地产(00960.HK)7面红旗以及在美国上市的赛维LDK太阳能。

  尽管有企业认为穆迪所言与事实不符,但在此利空消息的打压之下,中资概念股依然未能逃过大跌。

  翻手云覆手雨:炮轰过后又热捧

  外资就想拣便宜

  就在疯狂唱空中概股的同时,外资行也在二级市场上趁低位狂扫中资股。而近两个月来外资大行更是转变口风开始唱多,热捧之前被其炮轰的中资股。

  作秀:一方唱空多方反驳

  针对穆迪发布的唱空中资民企的报告,德银、高盛、摩根大通、麦格里等大行惊人一致地站出来反驳。德银认为穆迪的评核方式并不公平,当前没有必要抛售西部水泥;摩根大通也一一回应了穆迪给予百盛的“红旗”,认为均不成立。

  事实证明,已经从做空中资股中赚得钵满盆盈的外资大行,显然并不满足于只赚做空的钱。不仅是出声反驳穆迪的唱空报告,外资大行还一反此前唱空中国经济和中国概念股的腔调,在市场上释放唱多言论,力挺新兴市场和中资股。

  高盛13日发报告唱好农行H股;花旗和巴克莱则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机会很小,全年GDP仍将保持9.2~9.3%的高速增长。上半年一直看淡新兴市场和中资股的大摩,近日上调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亚太(日本除外)指数至今年年底的目标点位,预期离岸中资股年底前可上升20%至25%。

  行动:

  低位狂扫中资H股

  有迹象表明,近两周来,已有机构开始趁低位狂扫中资股。

  港交所资料显示,6月下旬以来,一直扬言不看好中资股的摩根士丹利半个月内11次出手增持民生银行H股,合计买入多达3206万股; 几乎是在同时,黑石也调整了此前以卖出和沽空为主的策略,开始逐步买入中资股,增持标的涉及中联重科H股、民生银行H股、中国交通建设H股、中国铝业H股、招商银行H股、天津发展及超大现代农业等多只股票。

  此外,7月7日,美国基金Capital Research斥资2.33亿港元增持了4904万股重庆农村商业银行H股,同时买入4155万港元的领汇房产基金;瑞信7月6日斥资3511万港元增持了402万股鞍钢股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