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息差扩大业绩向好 银行股中报行情可期

时间: 2011-07-08 14:56:2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然而,利率的提升,毕竟对银行股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在政策面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随着中报披露期的到来,银行股可能会迎来一波行情。”  此前,多家机构对银行中报业绩展开预测,记者注意到,业内最主流的观点认为银行中期业绩将增长30%以上。

  专家预计,银行板块中期业绩将增长30%以上

  预期中的加息“靴子”总算落地。央行的对称加息给了市场一个小惊喜,银行股或许也因此得以摆脱沉寂多日的阴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振。然而这针兴奋剂似乎并未让市场领情,银行股昨日开盘冲高后低走,之后引领大盘快速下挫,沪指一度跌破5日线至年线附近,其表现让人失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外资持续减持给市场带来的负面情绪还未过去,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愈发引来担心。“如果政策面给予一定的配合,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得到有序化解,随着中报披露期的到来,银行股出现一波中报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大。”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多家机构对银行中报业绩展开预测,业内最主流的观点认为银行中期业绩将增长30%以上。

  对称+活期不加息利多银行股

  央行6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25﹪提高到3.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31﹪提高到6.56﹪;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据此相应调整。

  这是今年以来第3次加息,也是去年加息周期启动后的第5次加息。跟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的非对称加息不同,此次对称加息后,市场普遍看多。

  国金证券认为,由于目前流动性结构性失衡,存款准备金率面临临界,点数量化调控手段空间过小,此时用利率工具取代对经济影响更加剧烈的数量化工具,降低通胀失控风险同时降低紧缩政策超调风险,对银行股是利好。

  此外,国金证券指出,加息方式好于预期,为“对称+活期不加”的形式,仍扩大银行息差。由于上市银行整体活期存款占比超过50%,活期存款没有提高,因而静态测算存贷差扩大;如果进一步考虑存贷款重定价时间,那么此次加息对于今年银行息差向上趋势的持续性提高保证。仅考虑存贷款利率变化,静态测算息差扩大5.1BP,净利润上升4.5%。假设加息带来债券收益率上升15BP,并且仅考虑1年内到期债券,同业利率上升10BP,息差扩大6.1BP,2011年净利润上升5.3%。

  申银万国认为,加息符合预期。市场曾普遍认为在调整方向上倾向于非对称性加息,即只上调存款利率,活期利率没有上浮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存款成本的稳定有积极作用。相比前次加息,本次加息平均的上浮了各档利率,对于市场来说,其信号作用强于实际影响,向市场传达了明确的控通胀的意愿,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央票市场利率倒挂的情况进行了缓解,有助于回收流动性。

  中报业绩博弈外资行减持

  然而市场似乎不领情。受央行加息影响,7日早盘,银行股全线飘红。华夏银行等齐齐上涨。但随后重回低迷,拖累股指。有分析认为,大盘调整原因的一方面是消化上档技术压力,一方面是受制外资投行看淡银行的不利情绪。

  此前,据媒体报道,周二晚间,淡马锡经由摩根士丹利安排,分别配售51.88亿股中行H股和15.02亿股的建行H股,合计套现逾280亿港元。此前,社保基金6月28日减持了3500万股工商银行诶。此外,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的消息也被不断渲染。

  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日前就减持回应称,减持银行H股属于正常操作。淡马锡控股也于7日表示,配售中国银行股份是其投资组合正常调整的一部分,减持之后淡马锡仍在两家中资银行中持有相当多的股份。

  建行对此事回应称,该行一直和淡马锡保持联络,目前仍在了解对方减持原因,相信是基于他们自身的财务考虑。对于另一策略股东美国银行所持255.8亿股建行股份的禁售期下月届满,建行发言人称,尚未收美银有意减持的通知,并强调即使美银减持,也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

  “减持中资银行H股,从股价上来说,对银行股在A股的表现影响不会很大。但是从情绪上来说,影响很难估计。”金麟说。

  “然而,利率的提升,毕竟对银行股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在政策面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随着中报披露期的到来,银行股可能会迎来一波行情。”

  此前,多家机构对银行中报业绩展开预测,记者注意到,业内最主流的观点认为银行中期业绩将增长30%以上。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银行的息差、存贷比等各项指标基本上跟一季度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增长,不会有太大变化,整个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长水平应该在30%以上。

  齐鲁证券预计,2011年中期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速将达31%,建议关注其他行业中期业绩情况以及和银行股的比价效应,若其他行业仍以低于预期为主,则银行股的中报行情有望展开。

  另外多家券商也看好银行股,他们认为,良好的业绩和估值优势等利好因素更加强势,下半年银行股估值水平有望得到提升。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目前整体市盈率只有七八倍,估值已经处于一个相当低的水平,因此,即使银行股价翻一倍,市盈率也不过十四五倍,仍处于一个合理区间。下半年在大盘向好的背景下,银行股的估值修复性行情值得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曹蓓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