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熊气弥漫“吸金”额却雄冠全球

时间: 2011-07-05 11:18: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上半年,在全球股市一片涨声之中,A股市场却再度跑输主要市场,近七成的股民出现了亏损。A股市场的急速扩容和投资者大面积亏损的现状,使得人们再次对中国证券市场长久以来的“重融资、轻投资”的模式提出了质疑。

  顽疾

  重融资轻投资再遭拷问

  A股冠绝全球的融资能力和熊气弥漫的市场表现再次把中国证券市场的顽疾“重融资、轻投资”摆到了众人面前。

  “我们分别对146家在A股上市和134家在香港上市的央企及央企控股企业从2001年到2009年的分红率水平(红利占净利润的比例)进行统计,发现A股央企的9年平均分红率20%,而H股央企则达到36%。尤其是在A股市场最低迷的2004年至2005年,A股央企的分红率不足10%,而香港上市的央企分红率则在40%左右。”李迅雷表示。但他强调,近几年来,这种情况正在变化,两者的差距正在缩小。

  董登新认为,上市公司“重融资、轻投资”是A股市场的顽疾,主要原因在于,在A股的上市公司往往把上市当做“最后冲刺”,一旦上市成功之后,就会考虑财富兑现的问题,而没有一个对于投资者长期回报的负责任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只能通过买卖股票差价来获取收益。

  “不能从市场一段时间的表现来看待这个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华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的疲弱表现与其融资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从中国证券市场长期的情况来看,轻投资的情况确实存在,但这主要是因为上市公司在分红上缺少传统,投资者只能用通过买卖股票差价来赚钱。“这是一个市场结构性的问题。”华生认为,A股市场缺乏有效的退市制度,市场估值扭曲,重组炒作盛行,而这些是不可能给投资者以分红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