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熊气弥漫“吸金”额却雄冠全球

时间: 2011-07-05 11:18: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上半年,在全球股市一片涨声之中,A股市场却再度跑输主要市场,近七成的股民出现了亏损。A股市场的急速扩容和投资者大面积亏损的现状,使得人们再次对中国证券市场长久以来的“重融资、轻投资”的模式提出了质疑。

  2011年上半年,在全球股市一片涨声之中,A股市场却再度跑输主要市场,近七成的股民出现了亏损。然而,A股市场的融资水平却越发“变本加厉”,上半年融资总额已达4965亿元。A股市场的急速扩容和投资者大面积亏损的现状,使得人们再次对中国证券市场长久以来的“重融资、轻投资”的模式提出了质疑。

  融资

  上半年“吸金”4965亿称雄全球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上半年中,虽然面临着宏观基本面的重压和紧缩政策的持续影响,A股市场却再度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融资能力。

  WIND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A股IPO、增发(含定向与公开)以及配股募集资金共计达到了4111.16亿元;公司债发行总规模则达到了559亿元,可转债发行总规模则达到了295.2亿元。总的来看,A股上半年融资总额达到了4965.36亿元。而来自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证券市场境内融资总额则为4139.64亿元。这就意味着,在经历了2010年A股融资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并位居全球首位之后,2011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融资总量同比去年又大幅上升了19.9%。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前,A股市场的融资能力并不强,一方面,它容纳不了超大市值股票的上市,每一次超级大盘股的上市都会引发市场的波动;另一方面,它也接受不了弱市或者熊市的IPO,因此会出现一旦市场陷入低潮,就会关闭一级市场的情况。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之后,A股的融资能力被极大的激活了,拥有了极强的融资能力。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A股共进行了164宗IPO,平均每个交易日1.4家,首发融资总额则达到了1607.75亿元,较2010年上半年2152.64亿元的IPO融资总额明显降低;在再融资方面,今年上半年A股增发和配股的募集资金额度则分别达到了2273.80亿元和229.61亿元,合计约为2503.41亿元,较2010年同期的1135.33亿元大幅增长120%;而在债券市场融资方面,A股上半年公司债、可转债和可分离债的融资总额则达到了854.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51.70亿元基本持平。

  而来自国际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除了上交所和深交所之外,全球IPO融资额前十大的交易所还有纽约泛欧交易所、港交所、伦交所、新加坡交易所、纳斯达克OMX集团、巴西交易所、华沙交易所和多伦多交易所,其今年以来的IPO融资额分别为254亿美元、197亿美元、179亿美元、69亿美元、50亿美元、38亿美元、26亿美元和25亿美元,合计约为838亿美元,按照7月4日1美元兑人民币6.4661元的汇率计算,约为5418亿元人民币,比A股上半年融资总额仅略多出453亿元。而即使仅从IPO募集资金规模来看,A股的1607.75亿元的融资规模也占到了其29.7%。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2011年融资规模很有可能再度领先全球,成为“吸金”能力最强的市场。

  实际上,就目前已经公布的再融资和债券融资的预案来看,A股再融资方面很有可能对去年1.03万亿元的融资总规模作出历史性的突破。WIND统计显示,目前共有19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其中已有15家获得证监会批准),预计募集资金将达到4816亿元;共有64家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已公布了预案,预计将募集资金915.8亿元;同时,还有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6家可转债计划发行,预计募集资金将达到341亿元。这就是说,除络绎不绝的IPO外,目前仅已有预案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发债的预计融资额度就将达到6072.8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