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一汽集团股份改制获批 或推动整体上市

时间: 2011-07-04 13:33:19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早在2007年,在国务院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中,一汽集团的名字就已在列,按照国资委的计划,这30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之前,不过,一汽集团上市的上市的时间却一拖再拖。2010年7月14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曾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两公司都收到来自控股股东一汽集团的函告,一汽集团将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7月2日,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双双发布公告称,一汽集团资产股份化方案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新设立的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将成为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控股股东,两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一汽集团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全部股份注入一汽股份,改制后,一汽股份直接持有一汽夏利7.61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总股本的47.73%;持有一汽轿车8.63亿股股份,占一汽轿车总股本的53.03%,一汽股份成为两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早在2007年,在国务院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中,一汽集团的名字就已在列,按照国资委的计划,这30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之前,不过,一汽集团上市的上市的时间却一拖再拖。

  2010年7月14日,一汽轿车、一汽夏利曾同时发布董事会公告,称两公司都收到来自控股股东一汽集团的函告,一汽集团将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市场中就频频传出一汽集团将整体上市的传闻。

  2011年6月1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刊发澄清公告表示,到目前为止,一汽集团没有确定涉及公司的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和具体时间表。两公司也承诺,自本公告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两公司不会发生包括因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而导致本公司重组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的行为。

  时至今日,一汽集团主业重组改制和设立股份公司已获国资委批准,一汽集团也是目前国内前三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集团,且其整体上市提出时间已经超过4年,在国资委主导大型国有集团整体上市的大背景下,集团股份制公司成立,或将成为集团整体上市的标志性事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李冰岩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