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融资需求被夸大 银行股仍有吸引力

时间: 2011-06-14 16:01:34 来源: 上海证券  网友评论 0
  • 《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下调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等10项措施。静态测算,此次同业资产调整对城商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影响较大,综合两方面影响将降低银行资本充足率0.62个百分点。

  《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下调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等10项措施。小企业贷款10条将促小企业发展,提升资本充足率0.76个百分点。将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考核,并支持发行专向金融债作为资金来源将促进小企业贷款的快速增长。静态测算,降低权重可平均提升资本充足率0.76个百分点,对兴业银行、南京和民生银行影响较大。

  在严格的风险把控下,银行有望获得更高的风险抵偿收益。小企业贷款综合收益率在20%~30%。对小企业贷款对风险进行合理定价可以覆盖其风险,银行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从国际上来看,对于信用较高的大型企业也倾向于发行债券或直接融资方式获取资金,银监会此举可帮助银行加速转型,提升银行风险定价能力。

  提升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权重将降低资本充足率0.45个百分点。假设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权重提升至150%将平均降低银行资本充足率0.45个百分点,对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农业银行影响较大。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计提已经在一季报中反映。

  征求意见稿加强了核心一级资本的要求。办法明确了系统重要银行的附加资本以及2.5%的超额资本须为核心一级资本,且核心一级资本占总资本的比重须达75%,实际上加强了以普通股和盈余为主的核心一级资本要求。

  静态测算,此次同业资产调整对城商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影响较大,综合两方面影响将降低银行资本充足率0.62个百分点。

  三事件影响结合,仅深发、招商、交行有核心资本缺口220亿。结合小企业、房地产以及管理办法三事件的影响,对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影响为-0.32%,即使对照一级资本充足率(9.5%和8.5%)的要求,去除已公布融资方案的银行,仅深发、招商、交行核心资金缺口在220亿。

  投资建议: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银行业:有吸引力。预计管理办法实际定稿可能比征求意见稿宽松,股份制银行在2016年达标仍有5年的缓冲期。行业目前估值对应2011年市净率为1.40倍,市盈率为7.61倍。估值水平已经反映了较悲观的预期,维持行业有吸引力评级,建议关注、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