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全民PE 赌IPO式风投

时间: 2011-06-13 16:23:21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新华社6月12日 记者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了解到,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出现泡沫苗头,投机性较强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随着市场投资环境的不断向好,可用于投资的社会财富不断增加,以及成长型企业的大量涌现,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新华社6月12日 记者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了解到,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出现泡沫苗头,投机性较强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背景下,只有真正关注企业长期成长,并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基金才能健康发展,并最终实现和企业共赢,获得丰厚回报。

  高速发展催生泡沫

  近几年,特别是创业板推出以来,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发展速度之快超出想象,业界广泛戏称“我国已经进入全面私募股权基金时代”。

  China Venture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披露的基金达359只,其中募资完成(含首轮募资完成)及开始募资基金数量分别为235只和124只;募资完成(含首轮募资完成)及开始募资基金规模分别为304.18亿美元及407.56亿美元。

  “现在是全民PE时代,有点疯狂。”纪源资本公司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在“融洽会”上表示。“与法律环境的相对滞后相比,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已是超速发展,隐藏的泡沫和风险不可忽视。”一位参加“融洽会”的专家指出。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流动性宽松,债券、股票市场收益率低迷,一定程度上导致私募股权基金募资的热潮。少则几倍多则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投资回报率,私募股权基金致富神话一再上演,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包括个人投资者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

  此外,在实业盈利微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回报远高于实业经营的现状下,实业企业也开始涌向私募股权基金。据公开媒体报道,2011年第一季度,就有大洲控股集团、中海集团、辽宁成大等企业宣布将与金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基金管理机构,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