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监管层关注“研报门”:联合调研或将受限

时间: 2011-06-09 17:03: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当发现多起研究报告存在“内容失真”后,监管部门向提供报告的证券公司发出了更加严厉的指导意见。在这份名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有关问题的调研综述》(下简称“调研综述”)的内部文件中,监管部门列出了当前证券机构应注意的一些细节。

  借鉴境外券商

  若想重塑券商研究业务的信誉,也许需求监管部门和证券机构下更大的决心。

  “目前,监管部门已就券商研究业务进行了充分调研,下一步应该会出台更细节的措施来规范这一现状。”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

  有迹象显示,监管部门正在了解境外券商对研究报告的管制框架。“公司沿用的是外方股东的一套机制,在与监管部门的交流中,对方很认同我们的一些做法。”一合资券商研究主管介绍。

  在他看来,中外资券商对待研究业务的做法有较大差别。

  “内幕消息是我们的绝对禁区,一旦分析师有可能接触到内幕,要立即向公司汇报,并撤出整个调查。”该主管举例称。

  “此外,我们的研报发布流程也较中资券商更加复杂。”

  粗略统计下,该公司研报从完成到发布至少需过三道关卡。

  文字编辑是第一关,重点考核报告的信息来源和原创性。“编辑借助网络,核对报告中涉及到的数据、例证,若无法找到来源,研究员需提供原始资料;而引用他人作品超过200字却没有注明出处,整个报告就被视为抄袭。”

  接下来,报告将一式两份,分别报送合资公司研究主管,以及外方股东的行业研究主管,接受各自的独立检验;通过后,报告就进入到合规检查环节,直至对外发表。

  “这种机制也有其缺点,会拖长报告的发布周期;一旦遇上重大事件,还需要等待海外团队的统一时间安排。”

  相比之下,国内券商的研究报告一般要通过研究主管和风险控制两道审查,只是在具体实施上却标准不一:从研报完成到对外发布,有的券商需一周时间,而有的却只需要短短一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