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监管层关注“研报门”:联合调研或将受限

时间: 2011-06-09 17:03: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当发现多起研究报告存在“内容失真”后,监管部门向提供报告的证券公司发出了更加严厉的指导意见。在这份名为《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有关问题的调研综述》(下简称“调研综述”)的内部文件中,监管部门列出了当前证券机构应注意的一些细节。

  严禁内幕信息

  另一个热点话题,则是“调研综述”对信息使用问题的细化。

  反思中国宝安、宁波联合等一系列事件,内幕消息已经成券商与上市公司间争执的焦点:若相关券商无法证明研报中的信息来源,则涉嫌泄露内幕消息;反之,就是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并不规范。

  只是,追求内幕信息是资本市场的恒久主题。

  为了得到些许消息,基金经理们往往会对研究员施加强大压力;而部分研究员则将其打探来的内幕包装为报告的最大噱头,转身向机构客户们兜售。

  但现在,这类行为或将面临证监会的严厉处罚。

  “证券研究报告不得使用内幕信息;如果无意接触了内幕信息,也不得在证券研究报告中以任何形式变通体现;不得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对市场传言等无法确定真实性的信息,不得写入证券研究报告。”

  同时受到规范的还包括券商在调研中所获得的信息。

  “证券分析师参加上市公司调研,不得主动寻求内幕信息,不得以任何方式获取国家保密信息。如果证券分析师调研中被动知悉内幕信息的,应当及时向公司合规管理部门报告,在有关内幕信息公开前停止撰写发布涉及该上市公司的证券研究报告。”

  不过,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当前对内幕信息的监管还需跟紧市场。

  “相比普通投资者,不少分析师在处理内幕消息时很有技巧;他们不再借助研报传递消息,而选择给客户电话或是直接见面。”一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对这类行为加以关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