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5月股市资金流失400亿 A股保证金一年来首降

时间: 2011-06-09 17:03: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资金月报的统计,当月A股IPO的融资规模为301亿元,比4月份的240亿元有所增加;另外,股改减持资金需求为32亿元,而再融资规模则急速下降为3亿元,三者合计直接消耗二级市场资金330余亿元。

\

⊙记者 周宏 ○编辑 梁伟 张亦文

  如果要形容5月以来A股市场存量资金的状况,只需一个字——“紧”。

  由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5月末,A股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为1.39万亿,相比上个月降低400亿左右。而A股个人保证金存量也出现了过去十二个月来的首次下降。这究竟是资金的恐慌性抽离,还是股市资金面收紧的开始,值得市场重点关注。

  个人保证金流失

  根据申万研究所对全国各营业部的分层抽样,截至5月末,沪深股票市场的二级市场资金为1.39万亿元左右,一级市场为1000亿元左右,均比上个月明显下降。其中,二级市场资金当月资金总量减少达400亿元,为近一年来资金外流最为严重的月份。

  这显然同5月份市场弱势表现相关。当月上证指数从2911点跌到2743点,下跌幅度超过5.7%。同时当月A股市场还经历了一次银行体系缴存款准备金的时点,市场在同期快速下滑。受此影响,A股市场资金面再度触及过去8个月的资金震荡区间下轨。

  更令人关注的是,A股市场个人保证金,出现最近12个月以来的首度下降。根据资金月报披露的数据,5月初至6月初,A股市场的个人保证金直接流出200亿元,而4月份,A股市场保证金还在困难情况下勉强小增了100亿元。

  在过去的12个月里,A股市场的保证金最高月增额达到1000亿元(2010年10月),最低月增量80亿元,唯一的一次负增长就是最近一个月。这或许标志着,A股市场曾经稳定了八个月的存量资金面开始受到外部影响的冲击。

  融资压力仍然较大

  除了罕见的个人资金直接流出外,5月A股市场的其他资金消耗仍在抬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A股二级市场资金的“水位”下降。

  根据资金月报的统计,当月A股IPO的融资规模为301亿元,比4月份的240亿元有所增加;另外,股改减持资金需求为32亿元,而再融资规模则急速下降为3亿元,三者合计直接消耗二级市场资金330余亿元。

  另外,市场下跌促使A股交易佣金和税费的下降,但存量规模依旧不小。统计显示,5月A股市场投资者共计支付印花税和佣金约114亿元,相比此前一个月减少一半。虽然,交易成本有所下降,但融资步伐没有放慢,最终A股市场当月的资金消耗仍在450亿元一线。

  而当月资金的“新鲜血液”补充明显不足,除去5月发行偏股型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达到250亿元之外,其余资金流入渠道均告“断水”,再算上个人资金的流失规模,最终存量资金下降就不足为奇了。

  资金市值比在改善

  当然对于A股市场来说,指数下跌和资金缩水之余,一些比较重要的数据指标也在改善。

  其中,标志市场紧张程度的市值资金比(上升意味着资金紧张,下降意味着放松),当月进一步下降至6.1。这相比2个月前6.5的超高数值已经下降得较为明显。根据历史统计,2008年以来,资金市值比的经验阀值上限为6.3。

  另外,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的“利润利息比”(股市收益率与国债收益率之比)也有所上升,6月3日调整后利润利息比为1.29,比5月3日的1.19有所上升,这表明市场估值正逐渐下降,投资的期望回报在上升。虽然由于收紧流动性,市场未来大概率仍为盘整,但从长期来看,随着股票越来越便宜,其投资价值将逐步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