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打开国际版视野 分享亚非企业发展机遇

时间: 2011-05-31 13:52:4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腾讯财经讯“腾讯财经20人论坛夏季篇”将于5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场分论坛主题为“巨额外汇储备的风险与挑战”。在论坛最后环节的讨论中,就近来股市暴跌,是否与国际板有关的问题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在金融上,中国是金融弱国。

  腾讯财经讯“腾讯财经20人论坛夏季篇”将于5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第一场分论坛主题为“巨额外汇储备的风险与挑战”。

  在论坛最后环节的讨论中,就近来股市暴跌,是否与国际板有关的问题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在金融上,中国是金融弱国。

  “我们现在手上有这么多的现金,应该打开视野,和非洲、东南亚的这些企业,因为他们真的需要钱,到中国设立一个国际板,以他们为主题,作为中国的亚洲、非洲战略一部分实施,把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起来,我们分享他们的机遇。”丁志杰表示。

  以下为论坛提问环节实录:

  问:感谢各位老师给我们学习的机会。我对中国的外汇储备没有什么特别深的了解,我根据我自己学习到的东西提出几个问题。第一,我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家都在讨论,不让它增加,但我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增加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多元化运用这一块,老实说投资能源,投资矿石,对能源的投资会不会造成全球性的通胀?现在中国到哪儿买什么什么涨。第二个问题,在多元化运用的时候,老师们有没有考虑对美国国债转为对美国企业的债转股的问题?

  陈道富:债转股有一定的难度。如果美国愿意出这个产品,我想中国肯定是愿意持有债转股的,但是这个产品很难出来。上一节讨论也涉及到为什么不持有好多国家的企业股权?其实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在对欧洲、英国捞了很多好处。这次中国是有可能利用这次机会的,但是这个机会有两个问题,第一是一个国家真正要把股权卖的时候,卖家底肯定是很难受的时候才卖。为什么美国这么困难,黄金一克都不卖?连黄金都不卖,更不用说持有股权了。还没有到那个地步,没有到把自己家里宝贝拿出来卖的程度。纯粹从外汇储备应用角度来说,可能需要一个契机。

  另外,对外的资源性投资,整个世界都害怕中国对国际上资源性股权的持有,所以这个很难做。日本也提供了一个案例,他当时持有海外企业股权的时候都不控股的。

  价格的问题,如果短时间把金融资产转化为实物资产,就会涉及到世界的通货膨胀问题,所以是一个逐步的调整。

  主持人:我看到丁院长有一个观点把外汇储备多元化和实物挂钩,你怎么理解您的实物资产挂钩?现在美国就说你们的问题导致我们的通货膨胀。

  丁志杰:外汇储备管理的实物化策略,并不是说购买实物。1.8万亿的净债券,就是我的廉价劳动力工资压榨出来的。第二部分是债券。我们付出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生产要素。外汇储备因素,最主要的是一个纯金融性资产未来五年十年之内,面临的贬值购买力缩水不可低估。中国外汇储备是不是真的是一种必然?未必。中国人这么富有创造力,富有这么样的效率吗?不是。是我们的政策制度的扭曲造成的。2010年中国其他投资的负债,就是中国通过银行体系进行的对外负债增加了1900多亿,中国自身有这么多的外汇资产,为什么我们的银行还到外面借美元?一定是借给自己人不放心。但是被老外糟践了就无所谓。所以,我们的政府最主要要做的是消除制度和政策的扭曲。

  第二,政府一定要清楚,一个企业因为是我的企业,亏了十年还干。但是政府可以持续亏,一直亏下去,这样的话,他可以通过货币发行。所以,要真正让我们的企业与市场机制化解。

  问:最近股市一直暴跌,大家说跟国际板有关。从人民币购买和美元购买,从化解我们锋线上哪个更有利?

  丁志杰:我听到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板。就是国内居民拿美元购买,其实还是一样,你骗谁呢?如果人民币还是升值的话,你最后把损失仅仅是转化到我们民众的身上了。解决不了问题。

  第二,它对人民币国际化没有任何的好处。我觉得这个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我们包括最近允许香港发行人民币的股票,我们也看到了未来比如A股国际板已经做了,欧美二三流公司,或者香港的公司拿进来,这些公司已经高度金融化了,为什么要来中国上市?一定来中国圈钱,比中国的国企圈钱可能更厉害。最后是洗劫中国的财富。

  所以,我觉得在金融上,中国是金融弱国,我说不仅仅是弱国,中国金融毫无国际竞争力。我们现在手上有这么多的现金,能不能我们的视野打开,和非洲、东南亚的这些企业,因为他们真的需要美元,真的需要钱,到中国设立一个国际板,以他们为主题,作为中国的亚洲、非洲战略一部分实施,把这些地区经济发展起来,我们分享他们的机遇。我们不能一味求着美国。

  景学成:刚才我学生提出债转股问题。我2009年10月份送上一个材料,就是关于中国战略资产债转股的问题,受到了领导的青睐,这个问题正在深入研究。我们2010年12月份又开过一次会,要求把风险研究清楚,不是不可能。而且克林顿所属的基金会认为这是一个中美两国双赢的问题。我们今年还在进一步推进,希望大家进一步参加。领导说得很清楚,外面的情况也很清楚,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温总理说你们得负责任,用什么办法,就是用我们的债转股。

  主持人:今天其实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研讨,但是时间非常紧张了。几年前我们可能不会讨论这样一个话题,我们辛辛苦苦赚来的这么多国民资产,怎么样智慧地运用它,使它为我们的经济保驾护航,为国民福利增加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这是一个长期的话题。我们讨论的时候,心中还是油然的有一种自豪感。

  感谢大家的支持,一个下午的时间,多角度,非常的深入,非常的专业的讨论,希望大家以后继续支持腾讯的论坛。谢谢各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