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国际板会让股市更理性

时间: 2011-05-31 13:44: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网友评论 0
  • 更为重要的是,国际板的推出是有利于培育和建立中国投资者的长远成熟的投资理念。国际板的推出非常有利于培养国内投资者理性的健康的投资风格,有利于建立优秀的股东治理文化,有利于培育中国股市的稳定性,降低市场的短期波动率。

  - 胡宇

  最近有人将A股的大幅下跌与国际板的推出画上了等号,他们认为国际板的推出加速了市场扩容步伐,拉低了A股估值水平,对股市是个重大利空。

  很大程度上,这有点恰似股改前的情形。每当市场遭遇新鲜事物之时,如果各方未能充分探讨或理解,往往容易将创新或改革视为洪水猛兽,在市场未能充分理解政策之前,容易陷入趋势的不明朗。但只要充分尊重各方意见,并将市场的各种担忧逐步消化,那么,A股市场又能重新恢复生机。

  当然,市场对于新鲜事物的担忧是正常的,不过市场往往容易在牛市将好消息放大,也容易在熊市阶段将坏消息放大。市场一直呈现正强化或负强化特性,要保持市场对消息的均衡反应就只能视为经济学理论的完美假设。不可否认,尽管国际板短期对市场的存量有一定冲击,但在笔者看来,A股市场的反应过度似乎过大了。换句话说,国际板的推出无论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加快实施,或是对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化地位提升,还是对A股市场而言,都应该是重大利好。

  首先,国际板的推出是人民币成为国际重要储备货币的重要一环。随着国际板的推出,在国际板上市的外国公司若需要在各国当地投资,则必然把在中国上市融资的人民币融资通过各国央行兑换成当地货币,因此,人民币显然上升为各国央行的储备货币之一。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板推出之间存在紧密联系,应该视为为资本项下的有限度开放的试点之一。

  其次,国际板的推出增加了蓝筹市场的容量,为进一步实现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供发展路径。针对这方面的战略设想,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有更为深远的考虑,从未来中国资本[5.58 0.00%]市场的长远发展而言,是利大于弊的。

  另外,国际板推出之后也有利于让流动于深港之间的地下资金开始浮出水面。随着红筹股的回归,前期投资港股的国内资金不必再通过地下渠道来回往返深港沪三地,更加丰富的国内资本市场将提供更为方便的投资平台。进一步而言,让人民币通过正式的渠道投资国际优秀上市公司,参与国际资本的定价,国际板仅仅是个开端。由于资本项下仍不能自由流动,因此,国际板的推出有利于国内资金以正式的渠道投资国际市场,避免走非正常渠道出海。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国际板的推出是有利于培育和建立中国投资者的长远成熟的投资理念。

  只要是优秀的上市公司,只要是尊重和善于长期回报投资者的公司,无论国籍,其实中国投资者应该是欢迎的。起码,中国投资者可以多一些参与国际优秀公司的投资机会,多一些参与分享股东分红和资本利得收益的机会。相比国际优秀的公司,中国A股的蓝筹公司并非相形见绌,一些A股的蓝筹公司也能够达到3%的股息收益率,与国际优质蓝筹相比并不逊色。

  其实A股蓝筹股已经具有较大优势。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优势,每年10%的增长,全球增长领先,2011年国有企业第一季度业绩增长18%,在全球市场都具有领先优势;第二,综合对比标准普尔、港股红筹股及上证50[1983.16 0.12%]指数的估值,分别是13倍、11倍和10倍,这显然说明,当前A股蓝筹股的估值是合理的,谈不上高估。第三,从未来中国经济每年的名义增长率算,按照未来10年每年9%的增长速度来算,GDP需要8年不到就可以翻倍了,当前A、B股总市值不过30万亿,因此,即使开设国际板也不会影响中国核心上市公司的估值,反而可能会提升蓝筹股的估值优势。

  国际板推出之后,能够让中国投资者以物美价廉的方式选择国际市场的优秀上市公司。同时,中国投资者也可以将国际板的股票与A股主流蓝筹做比较,货比三家,选择最优竞争力的企业做好价值投资。

  因此,国际板的推出非常有利于培养国内投资者理性的健康的投资风格,有利于建立优秀的股东治理文化,有利于培育中国股市的稳定性,降低市场的短期波动率。

  (作者为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