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电荒提升调价预期 电力股“有机可寻”

时间: 2011-05-04 10:45:53 来源: 投资快报  网友评论 0
  • 北京师范大学能源与战略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卫斌也认为,缓解“电荒”的根本办法就是调整能源价格定价体系,当务之急就是上调电价。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2738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2693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3410万元。

  编者按: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电荒”现象。浙江、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均不同程度地呈现用电紧张态势,各地相继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有专家认为,目前缓解“电荒”的根本办法就是调整能源价格定价体系,当务之急就是上调电价,而电价上调又将进一步成为电力股上扬的一个契机。

  用电高峰缺口将创7年新高

  今年电荒,来得比夏天快。

  连日来,从东部到中西部的浙江、江西、湖南、重庆、陕西等多省地接连出现百万千瓦的用电缺口,一些省份不得不拉闸限电,“电荒”呈现蔓延之势。浙江省部分地区由于缺电已经实行“开三停一”、“开五停二”的限电措施,广东省安排八大类高耗能产业错峰生产,此外,河北、山东、贵州等地的缺电问题也比较严重,目前已有20多个省(区市)实施了“有序用电”。

  此时,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称,今夏用电高峰缺口将创7年新高。夏季“电荒”将来得更早、范围更广、缺口更大。国家能源局4月27日最新通报显示,一季度我国全口径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其中,3月份与1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已经接近去年7、8月份夏季用电高峰时段的用电量。国家发改委4月15日也发出预警:今年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偏紧,预计夏季高峰期华东、华北、南方供需缺口较大。

  据悉,目前广东省日电力缺口大约为100万~200万千瓦,4月份以来,珠三角地区普遍面临用电紧张局面,预计二季度最大电力缺口将达400万千瓦。

  广东将重点安排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烧碱、黄磷、锌冶炼八大行业以及陶瓷、漂染等淘汰类、限制类的高耗能企业以及其他产能过剩的企业错峰、避峰用电。

  电荒提升涨价预期

  为何多地此时出现“电荒”现象,其背后反映的是什么问题?“煤电博弈的格局才是电荒的本质,从产能看我国并不缺电,但由于煤炭价格过高,许多电厂关停了部分机组,避免越生产越亏损的怪圈。”国家电网一位从事电力市场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过去制定的相关政策已经不适应当前发电成本上升的现状,电价总体水平应有所变化。现在正是放开电价的好时机,应尽快完善一次能源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之间的联动机制。

  北京师范大学能源与战略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卫斌也认为,缓解“电荒”的根本办法就是调整能源价格定价体系,当务之急就是上调电价。

  早在4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已上调全国16个省(区、市)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涨约1.2分,11省调整幅度大于1分/度。其中,煤电价格严重倒挂的山西上调上网电价2.6分度,河南上调上网电价1.5分/度。分析认为,既然部分地区上网电价已经上调,随后剩下的区域调价也会进行。

  一直以来,我国电价定价采取的是行政审批形式,由政府直接指定上网电价、输配电价以及销售电价。虽然这次销售电价并没有随机而动,但有关部门官员表示,销售电价暂时不做调整,但是最终还是会传导下去,关键是选择合适的时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彭浩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