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矿业并购图谱 上市公司以“稀”为贵

时间: 2011-04-23 10:29: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根据*ST偏转公布的最新数据,拟注入上市公司的陕西炼石矿业拥有的矿产资源为位于陕西洛南县黄龙铺钼矿区上河矿段的钼矿资产。和鼎立股份对于矿产资源浅尝辄止不同的是,长征电气和明星电力等公司展开的对矿产资源的多元化投资,正逐渐或者将为上市公司持续贡献业绩。

  据此,林阳比照了金钼股份和*ST偏转等公司权益钼矿和市值对比,给出了长征电气130.2亿元的重估市值,约合每股30.71元;因此给出了公司中期目标价30元和长期目标价35元的目标价,并维持了此前的“强烈推荐”评级。

  长征电气股价在去年12月末从10.37元启动以来,至今年4月18日创下25.5元的新高,累计最大涨幅达146%,截至4月22日收盘21.25元计算,涨幅也超过100%。

  从长征电气此前公布的2011年1季报来看,今年第一季度中邮系核心成长和核心优选两只基金分别买入1000.11万股和413.16万股进行豪赌,中海信托一只产品浦江之星12号也买入了139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9日沪指暴跌当天,此前一路拉升的长征电气暴跌9.27%,不过当日一家机构席位买入3025.19万元,列买入5家营业部之首;但此后长征电气股价并没有像富龙热电次日即成功扭转跌势,而是持续下跌至21.25元,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从4月15日开始的6个交易日长征电气呈现资金连续净流出走势。

  4月19日,在长征电气暴跌当日,中信建投给出了长征电气“减持”评级,其分析师张朝晖认为新装入矿产资源后的长征电气综合每股价值在19.69-26.47元之间,虽然遵义市矿产资源整合对于唯一运作平台长征电气的外延式扩张具有很好想象空间,但由于“股价已经接近我们估值的上限26.47元,因此建议大家短期内注意风险的控制,给予减持评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类似于上述明星电力和长征电气通过投资股权等方式切入矿产资源的上市公司在沪深两市有十多家,如拟通过参股介入金矿开发的闽福发A(000547.SZ)、通过子公司获得探矿权的啤酒花(600090.SH)、通过收购进入金矿和钒矿开采的冠农股份(600251.SH);当然,这还不仅仅是全部。在这些公司之外,有近10家左右的地产公司正通过不同的方式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业务。

  3.地产公司总是喜欢凑热闹?

  严格意义上说,由于房地产业务仅仅占据了公司主营业务的1/3,因此鼎立股份并不属于完全意义上的房地产公司,但包括西藏城投(600773.SH)、万业企业(600641.SH)和粤宏远A(000573.SZ)纯粹经营房地产业务的公司都或多或少的参与了矿产资源的开发业务,这份名单上还包括创兴置业(600193.SH)、中天城投(000540.SZ)、新湖中宝(600208.SH)、ST兴业(600603.SH)、中润投资(000506.SZ)和中国宝安(000009.SZ)。

  其实,如果深究的话,如今从事铜精粉、铁精粉和碳酸锂业务的西部资源(600139.SH)就是由从事地产业务的绵阳高新重组而来。

  而从去年4月以来政府针对房地产行业严厉的调控政策更是使得一些现金流较为充裕的房地产公司开始进行多元化投资,而具有不可再生性的矿产资源再成为他们的首选。

  在全球矿产资源需求旺盛和贵金属及基础金属价格呈上涨态势的背景之下,拥有矿产资源的房地产公司的潜在价格值得深入挖掘。

  以西藏城投为例,这家地产公司在去年8月31日公告了计划出资参股西藏阿里地区龙木措等盐湖资源开发的意向书之后,公司股价开始在短期内一路飙升,短短11个交易日内股价从11.98元一路上涨至22元,涨幅达到66.94%。

  今年4月,西藏城投和关联方完成了对收购西藏阿里圣拓矿业的收购,西藏城投凭借着持有的41%股权获得了龙木措盐湖的控制权,后者作为特大型盐湖储量和西藏矿业(000762.SZ)的扎布耶盐湖储量相当,仅地表卤水就拥有氯化锂资源219万吨(折碳酸锂189万吨);此外,据安信证券透露,“圣拓矿业旗下还有一个尚待完善矿权的盐湖资源有待确认,有望进一步增加本次收购的价值”,其分析师衡昆给出了西藏城投2011年和2012年每股收益0.5元和0.78元的盈利预测,并据此给出了每股27.6元的估值(盐湖资源17.1元+10.5元)。

  另一位来自华泰联合的分析师王海生更为乐观,在他看来西藏城投碳酸锂、钾肥和房地产业务分别价值20-22元、5-6元和5元,这意味着公司合理估值在30-33元之间。

  不过,这些和一份在坊间流传的私募调研报告相比仅仅是小儿科,记者获得的这份报告认为,根据目前初步评估数据可以推算矿产资源233.74亿元估值,但如果按照进一步的详查数据得出约合352.88亿元的估值,因此给出西藏城投短期46.13元和中期66.83元的目标估值;如果考虑到大股东将剩余20%股权注入,那么西藏城投的矿产资源价值约合525.01亿元,进而得出中长期96.73元的目标价格。

  截至目前,西藏城投并没有公布关于相关矿产资源的详查数据,而对于剩余20%股权是否注入,即便注入更是需要考虑到股本扩大摊薄等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