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A股矿业并购图谱 上市公司以“稀”为贵

时间: 2011-04-23 10:29:1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根据*ST偏转公布的最新数据,拟注入上市公司的陕西炼石矿业拥有的矿产资源为位于陕西洛南县黄龙铺钼矿区上河矿段的钼矿资产。和鼎立股份对于矿产资源浅尝辄止不同的是,长征电气和明星电力等公司展开的对矿产资源的多元化投资,正逐渐或者将为上市公司持续贡献业绩。

  和*ST偏转仅仅受到数家机构青睐不同的是,其股东中包括了基金、券商自营和资产管理和众多私募,即便是在股价到今年4月份拉升至20元上方时机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买入的营业部名单之中。

  根据富龙热电公布的重组方案,内蒙古兴业集团计划将其控制的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置换出中诚信托3.33%和包商银行0.75%的资产及负债。一旦完成重组,这家主营供电和供热的公司将变身为有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企业,因此虽然2010年公司亏损5000余万元,但股价却走出了一路上涨的走势。

  数据显示,此轮计划注入富龙热电的5家矿企合计拥有129.72万吨锌、1,086.66万吨铁、4.7万吨铅、66.77吨银以及1.53万吨钼。其中储量较大的锡林矿业和融冠矿业是铁锌矿、巨源矿业和富生矿业是铅锌矿,储源矿业是钼矿,还有一家拥有在建8万吨/年铅冶炼公司双源有色。

  4月19日给出“强烈推荐”评级的第一创业研究所巨国贤认为,随着融冠、富生及储源矿业产量逐步投放,2011年拟注入上市公司的矿企铅锌铁金属产量预计在2009年基础上翻番。

  事实上,除此次计划注入的5家矿企也1家冶炼企业之外,重组方兴内蒙古兴业集团还拥有多家矿业优质资产,其中注入天贺矿业拥有的内蒙古东乌旗白音呼布苏木银矿采矿权有银金属储量约505吨,另两家矿业公司唐河时代和莹安矿业分别拥有河南省最大的镍矿和2万吨萤石开采指标。

  当然,这一切还需要等待富龙热电此轮重组顺利完成之后。仅此轮注入的5家矿企,来自第一创业的预测显示预计完成重组后公司2011年和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19元和1.39元。

  4月19日,受当日沪指重挫影响,富龙热电当日股价收盘前被砸至跌停板之上,不过此后公布的成交数据显示,当日一家机构席位买入2331.12万元,列买入前5家营业部之首,足见机构对于富龙热电的前景之看好。

  不过,并非所有重组矿企的运气都这么好。

  3月30日,另一家新疆重组股天山纺织(000813.SZ)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能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受此消息影响天山纺织股价在三个交易日内连续下跌了23.77%。

  此后天山纺织一路下跌,截至4月19日跌至去年8月以来的新低12元,最深跌幅达到30%。

  去年6月18日,停牌了近一年的天山纺织公布了重组方案,重组方凯迪投资协议收购了岘港天山和新疆供销合作联社合计持有天山纺织21.05%的股份;与此同时,凯迪投资通过行政划转到方式无偿受让自治区国资公司和乌鲁木齐市国资公司持有的天山纺织35.73%的股权;完成受让之后,天山纺织拟以每股5.66元的价格向凯迪矿业和青海雪驰发行1.23亿股股份收购西拓矿业75%的股权。

  去年7月9日,凯迪投资完成了对天山纺织的股权收购并办理完过户手续,然而此后展开的资产注入方案在今年3月30日被证监会否决,这让不少豪赌的机构大跌眼镜。

  毕竟,根据重组方案,拟注入天山纺织等西拓矿业拥有哈密市黄土坡矿区I矿段铜锌矿和这一带73.41平方公司铜多金属矿探矿权,来自国信证券的测算显示这部分资源价值为11.8亿元,以重组后4.86亿股总股本测算约合每股资源价值2.4元。

  事实上,让市场资金极力看好的是,作为天山纺织的新任控股股东凯迪投资手中还拥有其他不少境外矿山资源,其中仅吉尔吉斯矿业就拥有3个金矿采矿权、2个金矿探矿权和1个矿探矿权,其中纳索诺夫金矿的P级远景金金属储量有望超过70吨,这才是最大看点所在。

  然而,此次天山纺织的重组意外受挫,使得所有猜想仅仅是猜想,2010年年报扭亏为盈的天山纺织的长期发展依然需要大股东对于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

  A股矿业并购图谱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两年中沪深两市涉足矿产资源借壳重组的上市公司近10家,除却上文提及的3家之外还包括拟注入西朝钼矿的万好万家(600576.SH)、计划注入银都矿业62.96%股权的*ST威达(000603.SZ)、拟注入塔中矿业选矿厂的ST珠峰(600338.SH)、计划注入西昌市菜子地联营金矿的*ST金谷(000408.SZ)和已经初步完成重组的ST雄震(600711.SH,注入银鑫矿业72%股权),还有目前重组方案(拟注入珠拉黄金和大漠矿业)受阻的大元股份(600146.SH)。

  在国信证券彭波看来,“对于借壳上市的公司,由于有部分矿山资源处于停产、仅持有探矿权、盈利数据尚未公布等情况的存在,我们更看重公司所注入矿产的长期资源价值”。

  具体来说是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根据公告储量进行资源估值,二是考察公司现有或者未来大股东是否存在其余矿产资源陆续注入的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