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周科竞:应以融资划定IPO标准

时间: 2011-04-19 16:54:12 来源: 中财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骆驼集团、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浙江围海建设集团的主板IPO申请通过审核。小盘股发行价格奇高是以上乱象的根源,对于拟上市公司,如果能在创业板上市,就不在中小板上市,如果能在中小板上市,就不去主板上市。

  近日,骆驼集团、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浙江围海建设集团的主板IPO申请通过审核。骆驼集团拟发行83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4.2亿股,募集资金11.4亿元;双星新材拟发行5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2.08亿股,募集资金6.6亿元;围海建设拟发行2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07亿股,募集资金5.07亿元。三家合计募集资金23.07亿元,尚不足海普瑞一家中小板公司的募集资金额,大盘股与小盘股、主板和中小板,应该以募集资金而非发行股数来衡量。

  论一个人吃饭多不多,不是看吃饭的碗数决定的,有的人用功夫茶的小碗吃饭,或许吃20碗也没多少,但如果是用蓝边大海碗吃饭,能吃一碗已是大胃王。新股发行也是,如果发行价格超高,即使发行股数不多,也属于大盘股,这样的股票,应该用主板的标准来衡量;反之,如果发行股数虽然不少,但是发行价格不高,这样的股票也可以在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上市。

  现在以发行股数来衡量,最大的缺点就是中小板股票高价发行后失去了上涨的动力,经过不断的送转之后,成为了大盘股;而主板新股则因为上市后股价偏低而出现了炒作题材。主板新股呈现出创业板的走势特征,而创业板股票走势越来越像主板新股。

  小盘股发行价格奇高是以上乱象的根源,对于拟上市公司,如果能在创业板上市,就不在中小板上市,如果能在中小板上市,就不去主板上市。于是乎,除了大型央企无从选择之外,相当多的公司都会在上市前尽可能地瘦身缩股。

  上市公司瘦身上市,也有一个极大的缺点,那就是绩优股太多,投资者也搞不清哪些公司是真的绩优,哪些公司是造假虚增利润,哪些又是依靠隐瞒资产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总之,当投资者搞不清楚创业板哪些公司真好之后,惟一的选择就是全面质疑,所有的高价发行股票,均不予认可。

  假如该胖的胖,该瘦的瘦,大盘股就是大盘股,小盘股就是小盘股,投资者将能从股价上获得更多的信息,选择出适合自己投资的股票,而不是看到海普瑞、万邦达、杰瑞股份等名字感到不知所措。说实话,100元以上的高价股,除了贵州茅台尚能被投资者认可之外,其他的公司大多依靠概念来支撑股价,而这些公司如果转至主板上市,恐怕股价能够便宜很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财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