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招行天量融资再启 一年内600亿授权

时间: 2011-04-18 15:28:2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国海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桑俊以600亿元融资额测算,2010年末,招行加权风险资产净额14468.83亿元,若成功融资后,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4.15个百分点。发行金融债,对那些存款规模相对较小、资金来源不稳定的中小银行,成为解决资金来源不足,改善资产负债错配的一项重要手段。

  在配股融资完成一年后,招商银行(600036,03968)将在“有关期间”祭出再融资的大旗。

  4月15日,招行发布公告,拟于5月30日召开的201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特别议案,授权董事会在“有关期间”内发行A股及/或H 股新股(包括认股权证、可转换债券等各种方式)各自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A股及/或H股各自总股数的20%。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招行总股本约为215.77亿股,其中A股为176.66亿股,H股为39.1亿股。以此计算,招行授权所发的融资股本合共最多达到43.15亿股。

  招行界定“有关期间”有三个时点,(1)公司下届年度股东大会结束时;或(2)本项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之日后十二个月届满当日;或(3)本公司股东于股东大会上通过特别决议案撤销或修订根据本项议案赋予董事会授权之日。

  “大概理解就是未来一年内准备融资,按现在股价估算,融资额共600亿元左右。”招行董办投资关系部人士对记者称。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金融危机之后,国内外资本监管政策趋严,银监会已明确提出将通过调整资本定义、提高最低资本要求、增设动态拨备率指标等方法严格资本监管要求,中国商业银行由此面临更大的资本压力。

  截至2010年年底,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7%和8.04%,与国内同行业相比偏低。招行董办人士表示,资本充足率尚可,关键在于核心资本不足。

  国海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桑俊以600亿元融资额测算,2010年末,招行加权风险资产净额14468.83亿元,若成功融资后,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4.15个百分点。

  “因为去年刚在A股市场做了配股,今年再以配股方式融资的可能性较小,发行可转债的可能性更大。H股融资方式更多,我们倾向于闪电配售,一天就可以配完。”前述招行董办人士续称。

  除了再融资,招行也推行节约资本的增长。招行董事长傅育宁4月1日在年报业绩分析师交流会上表示,资本充足率并非越高越好,特别是在强调资本效率的情况下,招行做到“符合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适当”的标准。但会保持一定的灵活性,招商局集团也会支持招行从外部补充资本。

  为补充资本,招行还需改善负债结构,因此招行提出了人民币债券发行规划。

  根据相关议案,未来三年内(2011-2013年),招行计划发行金融债券的余额拟不超过负债余额的10%,负债余额按上年末人民币负债余额数核定。这意味着招行可能会发行过千亿的债券。招行称,未来三年内发行境外人民币债券余额不超过300亿元。

  “金融债将成为商业银行主动负债日益重要的来源,”国海证券桑俊表示,近段时间以来,金融脱媒的迹象日益明显,银行多依赖发行理财产品吸收存款,但理财产品发多了,导致存款的波动很大。

  发行金融债,对那些存款规模相对较小、资金来源不稳定的中小银行,成为解决资金来源不足,改善资产负债错配的一项重要手段。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普通商业银行金融债券未到期存量规模为876.2亿,其中兴业银行为480亿元,占到了市场总量的55%,是金融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

  招行2005年曾发行期限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金融债,发行量各50亿元。其所发行的五年期其他定期债券已于2010年10月26日到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