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关注:2880点支撑力度

时间: 2011-03-18 16:42:11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2897.3点,跌33.5点,跌幅1.14%,成交1721亿元;深成指报收12650.67点,跌215.08点,跌幅1.67%,成交1216亿元;中小板指报收6697.4点,跌115.38点,跌幅1.69%。昨日也“顺带”被炒作的南风化工更与盐沾不上边,而山东海化主要业务范围是工业盐,食用盐甚至不在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中。

  昨日股市再次谈核色变 沪深股市双双下跌超1%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2897.3点,跌33.5点,跌幅1.14%,成交1721亿元;深成指报收12650.67点,跌215.08点,跌幅1.67%,成交1216亿元;中小板指报收6697.4点,跌115.38点,跌幅1.69%。创业板指报收1078.37点,跌23.84点,跌幅2.16%。

  两市共有342只个股上涨,1661只个股下跌,涨跌比为1:4.9。非ST类涨停个股8家,3家个股跌停。

  技术解盘

  防周末效应作祟

  周四A股市场呈现弱势震荡,主要股指跌幅超过1%。

  盘面观察,受市场谨慎情绪影响,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随后在煤炭等少数板块的强势拉升下股指出现一波明显的震荡回升,沪指一度翻红,但在昨日高点附近再度遭遇阻力,沪市股指重新翻绿,保持在2910点上方窄幅震荡两个小时后,尾盘再现小幅跳水,沪指2900点失守。

  昨日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一是核电站建设停滞,核电中长期目标或将调低,核电核能板块继续杀跌,而其他新能源板块却呈现此消彼长的趋势,煤炭板块早盘拔地而起,电力、光伏、风电等能源股将更受青睐。但此类热点持续性不强,早盘猛烈冲高后震荡回落。

  二是市场谈“核”色变,谣言盛行,甚至传到A股市场个股炒作,食品板块涨幅领先,云南盐化、涪陵榨菜、恒顺醋业等

  个股盘中冲击涨停或封死涨停。而连续炒作的钢铁板块昨日遭遇明显的抛压。由此可见,目前市场的恐慌情绪依然存在,在这种不理性的思维之下,股指短期波动或将加大。

  三是在投机资金的推波助澜下,纽约、伦敦两地油价日前双双站上100美元。尽管日本大地震令国际油价短暂下跌,但国内成品油市场的调价压力却丝毫未减。受此提振,昨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两大权重股盘中出现异动,对股指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技术上看,今日继续关注2885点支撑,若失守该支撑,不排除沪指再度考验2850点可能,而后市一旦沪指实现对2930点的放量突破,将直指2950点压力位。

  创新低可能性不大

  周四上证指数受外盘大幅下跌影响跳空低开,终盘以小阴线报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水电煤气、电力设备、节能减排等板块小幅上涨,数字家电、生物育种、军工板块等大幅下挫,领跌大盘。

  从大盘的走势上看,昨日大盘盘中回补完早盘的向下跳空缺口后震荡走低,除了核电类上市公司外其他板块及个股的走势还比较健康。由于核电板块短线下跌幅度较大,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我们认为,只要近几个交易日大幅走高的防辐射个股不出现大幅下跌,大盘短线向下再创新低的可能不大。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连续三日尝试突破2930点未果,2930一线成为制约指数上行的第一阻力。上证指数在10日均线下方遇阻回落,上证指数的日K线显示,大盘的回调是对2850点到2935点短线反弹的修正,正常情况下,大盘在2880点附近就应该结束对技术性反弹的修正。考虑到外围基本面较差,我们认为大盘收盘点位连续三个交易日不低于2880点,大盘就不会向下运行。

  操作上,我们认为防辐射概念短线将面临较大的压力,继续追高的风险大于收益。如果上述市场热点退潮,跌幅较大的高送转个股出现市场机会的可能就比较大,投资者可考虑逢低适当关注。   热点板块

  “盐业股”遭爆炒

  本报讯   对日本大地震的炒作昨日再度升温,由于担忧核污染可能渗入大海,造成海盐受到污染,昨日盐价和盐股同时飙升。

  两只盐业股逆市涨停

  由于担心海洋遭到核污染,从3月16日晚间开始,各大城市老百姓掀起抢购食用盐的风潮,平时卖1.5-2元一包的小包装食用盐涨到10-20元。

  昨日A股市场上盐股也是异军突起,多只个股逆势涨停。其中制盐业务占比最大的云南盐化(002053)昨日开盘即被十几万买单封住涨停;兰太实业(600328)大幅高开,盘中虽然有所回落,但11时过后还是被封至涨停;此外南风化工(00737)大涨5.48%,山东海化(000822)也逆势上涨。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游资大笔进入盐业股爆炒,而机构却趁高出货。在云南盐化中,昨日买入前2位分别是: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净买入1358万元;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净买入1516万元。这两个营业部在最近热炒的防核辐射概念股中频频出现。而在前5大卖出营业部中,有3个机构席位,共计净卖出989万元。

  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这种概念炒作的风险非常大,参与者最好快进快出,一方面中国的矿盐并不缺,昨日中国盐业总公司即出面澄清,中国的食盐库存和产量都非常充足,不会出现盐荒的情况。另一方面,这种炒作导致市场上与盐沾边的股票“鸡犬升天”,实际上即使盐价大幅上涨一些公司的业绩也难有改观,这种股票的股价遭爆炒过后肯定会出现回落。

  工业盐股也遭到炒作

  兰太实业的制盐业收入占比更小。虽然公司位于内蒙古,以盐湖为依托,但主营业务是以盐化工为主。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制盐业收入为1.11亿元,盐化工的营业收入高达4.2亿元,制盐业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不到21%。公司的业绩主要由盐化工业务来决定,根据2010年中报,该公司盐化工的营业利润率高达65.28%,但制盐业的营业利润率只有25.75%,拉低了整个公司的利润率。

  昨日也“顺带”被炒作的南风化工更与盐沾不上边,而山东海化主要业务范围是工业盐,食用盐甚至不在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中。

  主力动向

  数据显示,83家次新股2010年净利润平均增长率高达31.58%,其中,7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90%。次新股的良好业绩早已吸引了基金等机构潜伏,频频出现股价飙涨的黑马。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机构短线操作的痕迹非常明显,投资者跟风要谨慎。 (记者杨欣)

  慎防机构拉高出局

  截至昨天,两市共有83家去年上市的新公司披露2010年度业绩。从已经披露年报的这部分次新股业绩来看,大部分次新股的业绩都明显增长。数据显示,83家次新股2010年净利润平均增长率高达31.58%,其中,7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90%。

  年报中同时显示,基金等机构早已潜伏在此新股当中。其中,去年8月底上市的化工股双龙股份被华夏基金、易方达、广发等5只基金大举入驻,合计持股数为195.58万股;全部为四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去年9月份上市的富春环保被南方旗下4只基金大举增持。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华商领先企业与国泰基金旗下7只基金现身大富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707.75万股。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市场人士分析称,基金业今年整体策略就是高抛低吸,在大盘股没有趋势新机会情况下,这些中小盘股自然成为他们提高绝对收益率冲击年底排名的最直接手段,因此,众多基金进出也就不足为奇了。

  机构短线操作痕迹明显

  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7月份上市以来的次新股中,其春节开市之后截止到3月1日期间,涨幅都相当惊人。而且涨幅比较大的个股中,大多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有基金的身影。

  以兴业证券为例,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和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分别持股90.96万股和77.29万股,而杀入的时间正是去年四季度。

  在兴业证券强势上行的背后,是大量的机构和游资频繁进出的疯狂参与。其中不乏国信泰然九路等知名游资营业部的身影,而众多的俱乐部有的“当日买进,隔日即出”,机构短线操作的痕迹非常明显。

  机构专用席位也数次现身,至于营业部游资则更是频繁出现。以2月24日为例,在买入金额前五家中,两家机构和三家营业部合计买入8743万余元。而营业部卖出金额前五家中,银河证券汕头韩江路营业部一家就卖出7927万余元。

  在荣盛石化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民生人寿保险和广发聚富均有现身,且这两家机构至去年年底也未曾离开。

  机构获利抛出

  该股从上市当日计算,其连续五个交易日登上异动成交榜单。2月23日该股涨停,有机构获利抛出2126万余元。

  此外,已经公布年报的星河生物在年后上涨近12%,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显示出银华富裕主题持股99.99万股,占据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席位,而兴业全球旗下的兴全社会责任、兴全有机增长、兴全合润则分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二、第三、第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芳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