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证监会查处我国首例无意泄露内幕信息案

时间: 2010-09-13 23:1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丈夫在电话中与人谈论借壳上市,妻子听者有心,向人推荐买入股票。徐琴的账户李某的证券账户也在10月25日买入海星科技39600股,并在2008年陆续卖出,扣除手续费、印花税等,实际获利92576元。

  “过失泄露内幕信息”也可能违法

  证监会处罚决定书指出,在这一内幕交易案中,况勇接受委托为格力集团寻找收购对象,参与重组谈判,全面掌握重组的进展、前景、细节等极为敏感的信息。他本应保持高度谨慎,认真做好重组信息的保密与管理,不得实施内幕交易或将相关信息泄露给他人。然而,况勇却并未采取必要的保密措施,将内幕信息泄漏给其配偶张蜀渝,后者又将内幕信息泄漏给徐琴,徐琴最终利用内幕信息买入被重组公司“海星科技”的股票,实施了内幕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况勇、张蜀渝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没收徐琴的违法所得112346.05元,并处以112346.05元罚款。

  处罚决定书认定,况勇的行为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规定的知悉内幕信息者在信息公开前“泄漏该信息”的行为;张蜀渝作为况勇的配偶,在家中听到况勇电话中与人谈论的内幕信息后,将有关信息告诉了徐琴,并建议徐琴买入海星科技股票,其行为构成了《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规定的知悉内幕信息者在信息公开前“泄露该信息”并“建议他人买卖该证券”的行为;徐琴从张蜀渝处获悉内幕信息后,接受了张蜀渝的建议,多次买入海星科技股票,其行为构成了《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规定的知悉内幕信息者在信息公开前“买卖该证券”的行为。

  “按照非故意的重大过失认定,还是证监会的第一例。”有关法律专家说,将泄露者的责任扩展至“过失”,既有利于督促内幕信息知情人加强保密意识,完善保密措施,又可以堵住当事人“舍卒保帅”、规避法律制约的口子。从证据上看,证明故意泄露通常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过失泄露的举证标准相对难度较低。

  有关法律专家还表示,但对过失泄露,也不主张打击范围过广,所掌握的尺度一般限于“重大过失”,并非任何过失都能构成泄密。何种情形构成重大过失需要考虑如下因素:一是内幕信息的市场敏感程度及其对证券交易价格的影响程度;二是因泄露导致的信息扩散广度和深度;三是泄露者对内幕信息的了解与掌握程度;四是信息泄露的频度与清晰程度;五是泄露者所采取的加密与防护措施。从本案的情况看,况勇的一些行为已经构成了重大过失,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张蜀渝既不是因职务获得信息,也没有采取盗窃、窃听等行为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属于意外被动获知。”有关法律专家说,对意外被动获知内幕信息人,也有保密义务,不得利用所掌握的内幕信息进行交易。从《证券法》的立法宗旨来看,任何掌握的内幕信息的人,都不得泄露,不得建议他人买卖,也不得自己交易股票。从实践考虑,我国证券市场通过配偶、亲属、朋友“偶然获知”内幕信息的情况比较多发,证明当事人之间系“故意传递”又非常困难。因此证监会决定采取折中处理的方式:只有行为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偶然获知的信息是重大非公开信息,就负有“三不”的义务,不能买卖、泄露或建议他人买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