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上市公司中报亏损理由九大怪 鬼门关理由四次使用(4)

时间: 2010-08-02 13:48:17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报已进入密集披露期,有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在业绩滑坡理由的解释上,一些公司也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报已进入密集披露期,尽管绝大部分公司均发出了喜报,但仍有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而在业绩滑坡理由的解释上,一些 公司也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令人啼笑皆非。交警严查酒后、广告费用超标,甚至连子公司恢复生产等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理由,如今都成了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 降的借口……

投资者看中报,不仅着眼于企业的各项指标,也看重该上市公司是否诚信。虽然这些理由看起来都能自圆其说,但其中一些理由却很难令投资者信服。如果失去了投资者的长期信赖,最终受损的将是公司自身。

怪交警严查酒后驾驶

怪交警严查酒后驾驶,导致公司啤酒销量下降业绩下滑。惠泉这一“怪”堪称一绝。

根据惠泉啤酒中报披露的财务数据,2010年1-6月份,公司累计完成啤酒总销量18.94万千升,同比减少22.2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39亿元,同比减少19.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619.68万元,同比减少19.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为2511.53万元,同比减少20.40%。

然而引起投资者关注的,不是公司业绩减两成的财务数据,而是公司给出的亏损理由。因为在惠泉啤酒发布的2010年中报中,交警严查酒后驾驶反倒成了惠泉啤酒业绩下降的怪罪对象。

“报告期内,国家出台严打酒后驾车的政策,深刻地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饮酒习惯,公司主要销售区域的啤酒整体销量与往年相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 缩。” 惠泉啤酒将这条罪责归结到业绩下滑原因的最前面。此外,惠泉啤酒还表示,一季度持续低温气候以及二季度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啤酒消费旺季迟迟未启动。同时, 市场遭受竞争对手蚕食,也是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

“交警严查酒后,此为造福于民、维护社会治安之大计,本是好事一件,现如今却成了上市公司‘怪罪’的对象,难免有失妥当。会让人觉得公司失去了社会责任感。”投资者李女士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詹建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