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北汽上市遭韩国现代强势反对

时间: 2010-07-23 09:40:47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若能说服韩国现代,则可短期内顺利上市;如若不能,北汽须等待自主品牌羽翼丰满之后方可实现上市梦想——这恐怕还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集团)股改上市之事已迁延数年,今年年初以来,更是隔两三个月就有北汽集团股份公司即将挂牌的消息传出,但每次都无果而终。7月初,财新记者从北汽集团内部获悉,股份公司挂牌时间现在以“周”计了,应不晚于7月底。

  股改是上市的前奏,挂牌当然是北汽上市路上的一件大事,但不是最具决定性的事件——究竟把什么资产放进去才最关键。现在,横在北汽上市路上的巨石是韩国现代。接近北汽的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由于韩国现代这个重要合作伙伴的强烈“不合作”,北汽目前很难确定上市的时间表——这也正是北汽股份公司一拖再拖、未能尽早挂牌的核心原因。现代汽车既是北汽乘用车资产的重中之重,更是北汽集团高管的难言之隐,所谓“上市计划正常推进中”不过是对外的一种公关辞令。

  北京现代目前的利润支撑着北汽集团的半壁江山,这部分资产能否纳入上市公司,决定了北汽集团短期内能否顺利上市。如果现代汽车最终拒绝北汽将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北汽惟有等待自主品牌羽翼丰满后方可实现上市梦想——这恐怕还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鉴于韩国方面在合资公司中的强势控制地位,以及韩国现代在东风起亚上市中决绝退出的前车之鉴,北汽集团的上市前景依然叵测。

  上市“拦路虎”:北京现代

  韩国现代汽车强烈反对北汽集团上市,在与合资公司讨论上市方案时表现相当强势。

  北京现代对北汽集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2年与韩国现代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时,北汽集团还是一盘散沙。除了北汽福田,其他两家整车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经过与韩国现代八年的合作,北汽集团在销量上成为全国排名第五的整车公司,跻身“四大四小”之列。

  200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121万辆,其中北京现代销售57万辆,占47%;而2010年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74万辆,销售收入737亿元,利润50亿元,其中北京现代贡献了33万辆销量,仍占整车销量的近45%。

  目前,生产越野车的北汽有限仍然亏损,而北京奔驰则刚刚扭亏为盈,能够为北汽集团创造利润的,主要还是北京现代。2009年,北汽集团总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利润超过100亿元,据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北京现代为北汽集团贡献的收入和利润,均占集团的50%以上。可以想见,没有北京现代相关资产的注入,北汽的乘用车资产根本不足以吸引资本市场。

  但是,一方面担心培养强大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不愿意披露更多母公司的信息,韩国现代汽车对于北汽的上市持消极态度,甚至阻挠相关工作。一位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北汽集团在做股改上市前审计工作时,北京现代工厂大门紧闭,审计队伍连进都进不去,韩方还多次阻挠中方进入调查合资公司财务状况。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北汽集团和韩国现代双方关于此事的正式和非正式协商已经进行了“几十次”,北京市国资委等部门也积极介入,依然未有进展。

  韩方控制难以撼动

  北京现代成立之后,发展速度极为迅速:六个月内完成合资谈判;五个月完成工厂改造;合资公司挂牌两个月后新车下线;八个月完成3万辆的销售目标等——这些堪称高效的发展速度,就是建立在韩国现代对北京现代的强势控制之上的。

  众所周知,中外合资汽车公司的产品,多数都是直接从外方引进,对于车型的引进、采购等关键决策,多数掌握在外方手中,北京现代也不例外。像零部件采购,也是应韩方要求,主要采用现代汽车的全球零部件供应商现代摩比斯。

  北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即使车价很低,现代汽车还是能通过零部件公司掌握合资公司的大部分利润。不仅如此,在北京现代内部的机构设置中,财务等关键部门也掌握在韩方手中。

  上述北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徐和谊在担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之后,曾做了许多努力,试图改变外方过分强势的局面。在他的努力下,北汽投成立了控股80%的海纳川汽车零部件公司,同样为北京现代提供零部件。但据另一位北汽内部人士透露,海纳川的零部件有一部分被北京现代采用,但大部分还是供给了外部企业。

  其实,在中国汽车公司上市的过程中,均遇到过合资公司资产纳入上市公司的矛盾冲突,上海汽车(14.87,0.06,0.41%)(600104.SH)上市时,德国大众曾反对上汽集团将上海大众中方资产纳入上市公司;东风集团(00489.HK)赴港上市时,由于现代汽车的强势反对,东风悦达起亚合资企业在将起亚资产剥离之后,方可进入上市公司。

  此番北汽集团能否说服韩国现代,将北京现代中方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困难恐怕比想象的还要大,重组的主要组织者——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任重而道远。对于北汽来说,若能说服韩国现代,则可顺利上市;如若不能,则只能转而发展自主品牌,做大自主业务资产,方可一圆上市梦。

  2009年12月,北汽集团花费2亿美元收购了通用萨博的知识产权,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发展自主品牌。目前,投资40多亿元、年产能30万辆、在萨博基础上发展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的生产基地已经开工,预计2011年年底北汽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将上市。

  “如果没有北京现代资产注入,北汽集团必须将其自主品牌发展到一定程度,方能够上市。”上述接近北汽集团高管的人士称,“这个时间大概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这正如北汽集团新闻发言人韩永贵近期公开所称:北汽上市没有时间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梁冬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