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世界杯魔咒缠身 全球股市看跌

时间: 2010-07-14 11: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网友评论 0
  • 巴西股市跌入今年最低点 专家称 全是股民心理作祟
巴西股市跌入今年最低点 专家称 全是股民心理作祟
   
每当市场外出现重大事件,都可能影响投资者入市意愿,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也不例外,甚至有人称之为股市的世界杯魔咒。
    
外媒今晨报道称,美股30年来都受此魔咒影响。曾有美国分析师指出,自1980年以来,每到世界杯美股都会一路向下。
    
从本届世界杯来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世界杯开锣日(6月11日)收报10211点,到上周五收报10197点,跌幅虽小但仍印证了魔咒。日股在开锣日收报9705点,上周五收报9585点,亦跌2.55%。
    
而英国《每日电讯》报道称,世界杯的热潮让巴西股市陷入沼泽。报道称,当痴狂于足球的交易商和投资者纷纷停下来观看巴西对朝鲜的比赛时,南美最大股指跌至今年的低点。
  
美国媒体分析称,巴西股市的这股低潮,会在世界杯热潮退去后逐渐复苏。
    
英国班戈大学经过对英国FTSE100指数和英格兰队在1984年-2009年参加的290场足球比赛的研究发现,股市的涨跌都会随着英格兰队表现起伏,特别是在世界杯的比赛中。
    
此外,上海A股6月17日结束端午节大假复牌高开,收市却跌0.38%,此后便一路反复向下。总计累跌99.02点,跌幅达3.85%。
    
专家解读
    
世界杯魔咒原是股民心理作祟

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陶长高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股市的这种世界杯魔咒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这其中的原因主要还是受自我暗示这个心理因素的影响。
    
陶长高解释说,人们普遍相信历史会重演,就像1987年美国出现的黑色星期五一样,每年一到那个时候,市场就会受到波动。人们普遍认为,世界杯期间股票交易会减少,而事实上也确实减少了。于是,下届世界杯,人们就会减少投资,导致一到这个时期买卖变得不活跃。

此外,陶长高还说,世界杯期间股市下跌一定程度上受此影响,但是也不尽是。欧债危机、第二季度数据公布、经理人指数的普遍下降,以及美国就业的复苏等等因素都是影响股市的原因。因此,也不能单纯用魔咒来解释股市的涨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与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