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全球普涨A股独跌 券商变脸唱空

时间: 2009-12-23 09:53:47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是冬至,尽管阳光普照,但在广大股民心中,肃杀的气氛已经达到了极致。昨日隔夜欧美股市集体大涨,亚太股市也是涨声一片,唯独只有A股独自黯然神伤:沪指大跌2.32%失守牛熊分界线(半年线),深证成指重挫2.79%。自12月8日开始调整以来,大盘跌幅已经近9%。

  昨日是冬至,尽管阳光普照,但在广大股民心中,肃杀的气氛已经达到了极致。昨日隔夜欧美股市集体大涨,亚太股市也是涨声一片,唯独只有A股独自黯然神伤:沪指大跌2.32%失守牛熊分界线(半年线),深证成指重挫2.79%。自12月8日开始调整以来,大盘跌幅已经近9%。

  面对破位下行的大盘,一向以擅长“变脸”著称的各大券商,纷纷改变前不久才做出的“跨年度行情”乐观判断,加入唱空队伍中来。不过,一位私募基金经理毫不客气地指出,券商的预判往往具有反向指标的作用。

  原因

  扩容和政策打压继续“施虐”

  昨日早盘,A股横盘震荡,午后快速放量跳水,不仅跌破了60日均线,而且还跌破半年线,大盘一度下探到3039点,3000点整数关口面临考验。一日两大重要支撑位失守,技术形态再次恶化,极大地冲击股民的心理承受能力。

  原因仍是源源不断的扩容潮和政策利空。本周有11只新股申购,而整个12月有35家公司IPO,单月发行家数创下了自1997年7月以来的新高,合计募集资金达446亿元。但面对不断下跌的行情,监管层扩容的决心可谓“坚如磐石”。前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再次发布公告称,8家公司新股发行申请将于本月25日集中上会。持续的新股高市盈率发行,成为打压近期股市的两大“元凶”之一。

  另一大元凶就是利空政策。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09年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强调存款准备金工具的作用。此番言论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将继续收紧流动性。“十一”后至今,央行已经连续十周进行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累计回笼资金量超过7000亿元,这是2008年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以来最大规模连续的净回笼操作。

  盘面直击

  资源和地产板块领跌

  从昨日盘面上看,受美元继续强劲攀升影响,资源类板块再度成为重灾区,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股领跌大市。

  煤炭股之中,金牛能源跌8%,国投新集、开滦股份、郑州煤电、潞安环能等跌逾6%;有色金属股中,龙头股中国铝业大跌4.47%,西藏矿业、云海金属跌逾6%,西部材料、云铝股份等跌逾5%。黄金股近期更是受金价回调拖累而多次领跌大盘。

  和资源股同属难兄难弟的无疑就是地产股。受一系列利空政策打压,近期房地产股成为股市调整的最大震源。昨日,房地产重拾凌厉跌势,海鸟发展逼近跌停,地产龙头万科A跌近4%。监测数据显示,煤炭、有色、房地产板块也是昨日资金净流出最多的板块。

   后市分析

  券商多翻空反向指标效应待印证

  随着近期股市掉头向下,前不久还鼓吹跨年度行情的券商,纷纷开始变脸,加入唱空队伍中来。

  上周在周策略报告中指出市场还处于上升轨道的德邦证券研究所,本周出现了180度大转变,表示在多重利空压力下,大盘已经选择了向下突破,正式确认了中期调整的开启。

  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等不少原本持中性态度预计短期震荡走势的机构,更是纷纷看淡后市。中金公司本周表示,虽然中期趋势未变,但短期政策紧于预期,目前震荡的走势将持续到明年年初。

  对于本周股市走势,东海证券分析师王凡表示,目前下档已经不存在任何理论上的支撑位,市场下行探寻底部的过程将变得极为漫长。

  不过,对于券商的观点,股市观察家皮海洲持批判态度:“券商什么时候说准过?”更有私募基金经理戏言,券商的观点一向具有反向指标效应。“现在券商看淡年初行情,说明又有了抄底的机会。”(记者田志明 实习生李其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