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回调

时间: 2009-12-10 12:01:53 来源: 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呈现回调趋势。根据清科集团统计,2009年前11个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投、退”的情况较2008年全年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调,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双双回落,人民币基金占比达九成,优势日益凸显;投资总量大幅下挫。

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基金90只 投资金额逾50亿美元同比降三成

中国创投市场整体呈现回调趋势。根据清科集团统计,2009年前11个月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投、退”的情况较2008年全年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调,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双双回落,人民币基金占比达九成,优势日益凸显;投资总量大幅下挫。

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论坛昨天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11.36 0.00%]召开。清科集团创始人、总裁倪正东发布了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最新研究报告。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09年前11个月,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集基金90只,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50.88亿美元,比去年下降三成;从投资方面来看,共发生425笔投资交易,其中381笔已披露金额的投资总量共计23.93亿美元,比去年大幅下降了43%。前11个月共有26支可投资于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募集资金123.84亿美元,比2008年全年募资额锐减79.7%。

人民币基金成募集主流

2009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在经历了2008年的高点后双双回落,中外创投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90只,较2008年全年减少了22.4个百分点;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50.88亿美元,较2008年全年减少了30.4个百分点。

2009年,全球经济仍未完全走出阴霾,严重受创的境外LP趋于谨慎,致使外币基金募集极为艰难;而国内经济企稳向好趋势明显,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频出新政,创投环境日益改善,人民币基金LP资源匮乏问题逐步缓解,创业板尘埃落定,境内资本市场退出渠道重启,在众多积极因素的推动之下,人民币基金热潮涌动,优势日益明显,取代美元基金成为中国创投市场上的主流募集方式。

从新募基金个数来看,2009年前11个月新募集的90支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有82支,占比达到91.1%,较2008年全年75.9%的占比增加15.2个百分点;外币基金8支,占比仅有8.9%。

从募资金额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为35.31亿美元,占总数的69.4%,较2008年全年32.0%的占比大幅上升37.4个百分点;外币基金募资金额为15.58亿美元,占募资总额的30.6%。

人民币投资相对活跃

在全球经济寒冬的环境之下,多数创投机构的投资策略趋于谨慎。2009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较2008年全年均大幅下挫,共发生425起投资案例,较2008年全年减少30个百分点;其中已披露的381起投资金额共计23.93亿美元,较2008年全年投资金额直降18.17亿美元,降幅达到43.2%。

2009年,人民币创投基金募集的强势崛起,境内资本市场退出渠道完善,募集和退出的双重利好使得中国创投市场的人民币投资也随之活跃。从投资案例数来看,2009年前11个月,人民币投资案例数为234笔,占总数的61.4%,较2008年全年的44.3%占比数提高了17.1个百分点;外币投资案例数为147笔,占比仅有38.6%。从投资金额来看,人民币投资金额为10.89亿美元,占总数的45.5%,较2008年33.1%的占比提升了12.4个百分点,抬头趋势明显;外币总投资金额为13.04亿美元,占比为54.5%,依然在半数以上。

扩张期投资依然最受青睐

2009年前11个月,从各行业投资案例数的布局来看,广义IT行业以161个投资案例数而居于首位,占比为37.9%;传统行业以110个投资案例数紧随其后,占比为25.9%。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分布格局则一改2008年前广义IT独领风骚的局面,传统行业的投资优势逐步显现,以7.69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和32.1%的占比赶超广义IT行业而位居第一。此外,清洁技术行业也以其政策环境优势、高成长性和行业发展前景逐渐受到投资人的关注。

从投资阶段来看,分布格局较2008年全年并无明显变化。2009年前11个月,扩张期企业在获投案例数和获投金额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初创期和成熟期企业,依然是创投机构最为青睐的投资阶段。具体来看,217家扩张期企业获得12.32亿美元的投资,分别占投资总量的51.1%和51.5%;初创期企业获投数量和获投金额分别占总量的22.4%和15.9%;成熟期企业获投数量和获投金额分别占总量的11.8%和16.2%。

IPO退出渠道再度打开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中国创投市场的退出环节影响最为直接。2009年上半年,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海外各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国内A股市场新股发行停滞,IPO退出渠道急剧收窄;下半年,受全球各大经济体出现不同程度回暖迹象的刺激,海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明显激增,境内资本市场也因国内经济企稳向上发展、创业板开闸、新股发行改革工作取得进展等积极因素激励而有序重启,IPO退出渠道被重新打开。

2009年前11个月共发生106笔退出交易,较2008年全年减少了29笔,降幅为21.5个百分点。从具体退出方式来看,66笔IPO退出交易数占退出总数的62.3%,退出交易数较2008年全年增加了23笔,占比也由2008年全年的31.9%增加了30.4个百分点;股权转让的退出数量为23笔,较去年有所下调;并购的退出数量为6笔,与去年持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郭久葳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