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希腊“降级”震动欧元区

时间: 2009-12-10 09:23:15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日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股市应声大跌,欧元对美元汇率、欧洲主要股市、债市均受拖累。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8日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股市应声大跌,欧元对美元汇率、欧洲主要股市、债市均受拖累。

  下调评级

  惠誉公司8日宣布,鉴于希腊财政状况恶化,把希腊长期国债信用级别从“A-”下调至“BBB+”,同时把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调为“负面”。

  惠誉当天还宣布调低希腊国民银行等希腊四家最大商业银行及希腊农业银行信用评级。其中,四大商行评级从“A-”降为“BBB+”,希腊农行从“BBB”降为“BBB-”。惠誉警告说,这四家商行资产负债表中含有大量希腊国债,“可能影响这些银行的整体信用状况”。

  这是10年来国际信用评级公司首次把希腊主权信用降至“A”级以下。希腊成为欧元区现阶段唯一“降级”国家。

  美国高盛集团分析报告形容希腊“降级”影响“重大”:这是一个欧元区国家政府发行的债券信用级别第一次降至可能无法作为欧洲中央银行借贷抵押品的水平。

  另外两大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和穆迪氏先前已把希腊信用前景展望调至“负面”。欧洲央行关于放宽可接受借贷抵押债券品质的临时措施将于明年年底到期。高盛分析,如果穆迪氏和标准普尔也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除非欧洲央行届时修改相关规定,否则“从2011年起,希腊主权债券将不能作为欧洲央行可接受的抵押品”。

  波及欧元

  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级”消息传出,希腊银行股应声大跌,8日收市时跌幅几近8%,拖累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下跌超过6%。

  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等欧洲主要股指8日纷纷下跌,9日开盘后仍现走低。

  欧元对美元汇率8日从前一天的1:1.4819跌至1:1.4737,一个多月以来首次收于1.48美元下方,9日早间交易更是一度跌至1:1.4665。一些分析师说,对希腊经济形势的忧虑,加上穆迪氏8日下调迪拜数家政府控股公司的信用评级,使投资者纷纷把资金撤出高风险资产,转投美元寻求避险。

  分析师们先前警告,希腊财政状况糟糕,可能为在欧元区政府债券市场引发一场危机创造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胡若愚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