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打折股票”血洗内地富人之后

时间: 2009-08-08 09:12: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雷曼迷你债的问题出现曙光,一些香港的老爷爷、老太太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尽管问题还没有最终解 决,但是起码本金还可以收回超过一半。对于雷曼受害者,香港媒体给予无限的同情(因为受害者接近3万人),加上总体金额相

    香港雷曼迷你债的问题出现曙光,一些香港的老爷爷、老太太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尽管问题还没有最终解 决,但是起码本金还可以收回超过一半。对于雷曼受害者,香港媒体给予无限的同情(因为受害者接近3万人),加上总体金额相对有限,解决起来比较容易,更何 况中资银行不敢说半个不字。

    但是骇人听闻的ACCUMULATOR(累计期权交易,俗称“打折股票”)就 不会那么简单,一名香港老太太的损失达到两亿港元。而内地投资者也组成投诉队伍,到香港向金管局(银行的监管机构)进行投诉,该等苦主涉及的损失大概在5 亿元左右,虽然最终的损失现在不能断定,但是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句,在5亿的基础上再乘以50也不为过,身边的不少朋友自报数字已经过亿,250亿应该 是个被严重低估的数字。

    敢于站出来的人只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选择沉默,沉默的原因可能很多:第一, 损失可能只占身家的少部分,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没有时间去追,也就认栽了,而那些投诉到香港的苦主,估计已经被完全榨干,没有什么可怕的;第二,说起来 丢人,生意场上呼风唤雨,被人家当成肥羊宰了一回,虽说掉了一层皮,也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吞;第三,钱来得不明不白,也就去得不明不白;第四,钱怎么到香 港进行投资的?恐怕解释起来也挺费劲;第五,静观其变,如果有人投诉成功,相信大家也就不再沉默了。

    实际上,内地投资者曾经向香港相关当局投诉过多次,但是由于人数少,加上取证困难,所以一直没有受到重视。在吸取经验教训后,内地投资者首先得到内地大媒体的仗义执言,其余媒体随之广泛报道,声势也就随之壮大,香港的有关部门当然不敢怠慢。

    这个事情对于香港的相关部门来说确是个巨大的难题。第一,涉及的金额远比雷曼迷你 债庞大;第二,涉及的银行都是盘踞在香港的金融大鳄,香港金融市场谁是主导,相信大家心里很明白;第三,内地投资者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那么香港可能就不 能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了,内地这个未来最大的市场会不会再像现在那么倚重香港?而且这些ACCUMULATOR的受害者都是国内的最富裕阶层,他们的 声音可不是以举手投票来衡量大小的。

    这场环球金融机构“血洗”内地投资者的大戏,可以说背后的原因很多。 ACUMULATOR血洗的不止是来自于内地的投资者,因此我们无需要用过于民族情绪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但是要让中国人无声无息地接受这种欺诈造成的损 失,恐怕也不那么容易。对于那些想蒙混过关,甚至是自以为法律理据在他们那边的金融机构,我们应该采取杯葛和施压的强硬态度,当然更不能让他们到内地国际 板挂牌了。

    不过,这种现象的出现其实也是必然,这个是走出去投资必然的学费,但是如果有 合法的渠道,受到不公平待遇就应该理直气壮地追讨。笔者从一些媚洋的香港媒体的文章中也可以闻出一些味道,他们企图向这些投资者暗示自己的外汇来源有问 题,继而达到恐吓的效果,代表谁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

    这些ACUMULATOR血洗的不止是来自于内地的投资者,因此我们无需要用过于民族情绪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但是要让中国人无声无息地接受这种欺诈造成的损失,恐怕也不那么容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郭信麟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