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收复3400点之后 股市还能走多远?

时间: 2009-08-02 08:51: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巨幅震荡之后,本周股指再度收复3400点,投资者的恐慌渐渐 消散,伴随大盘股的陆续发行、新增贷款数量的减少以及中报拉开帷幕,接下来的行情将受到哪些力量的左右?本期北京圆桌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宋国青、

 经济强劲复苏成共识

    主持人:多家研究机构的综合预测显示,第三季度我国GDP或将迎来高达8.9%的增速,经济强劲回升已成共识,这是否可为股市上涨提供动力?

    宋国青: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对世界经济有两方面作用。一方面,中国投资和进口快速增 长直接对全球增长率产生贡献。中国投资按购买力平价算占全球20%以上,即使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单中国投资一项就可以拉动全球投资增长4%。中 国进口占全球8%,中国进口同比增长率明年最高可以达到50%,将直接导致全球贸易增长4%。因此,只要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经济不下跌,中国经济复苏自身 就可以带动世界经济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

    另一方面,国内投资扩张导致中国进口扩张,在全球经济总需求不足的时候,中国 进口增长会拉动世界经济。最近几个月中国经济扩张带动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出口增长,并且进一步拉动这三个经济体的工业生产增长。从历史经验看,2003 年非典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同样拉动了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经济增长。参考2003年的经验,中国经济复苏将带动全球股市、商品价格、期货市场上涨。

    孙明春:外需对中国经济影响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过去19年里中国GDP平均增长率是10%,其中净出口的贡献是0.8个百分点,内需是9.2个百分点。当然,净出口低估了,即便将净出口贡献扩大四倍,仍只能解释经济增长的30%左右。

    即便出口不复苏,我国经济增长也不会太差,不应该低于8%。从就业角度看,8%的经济增长率是远远不够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政府刺激政策具有重要积极意义,其效果也非常明显。

    汪建:我对经济复苏是认可的,并且我们是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大举建仓,但我们认为目前的价格反映了这种预期,未来我们是会随着股指上涨而减仓的。涨得高,我们会减得快。这是战略性的问题,当然在战术上,我们也在周三大跌的时候买入了一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