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收复3400点之后 股市还能走多远?

时间: 2009-08-02 08:51: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巨幅震荡之后,本周股指再度收复3400点,投资者的恐慌渐渐 消散,伴随大盘股的陆续发行、新增贷款数量的减少以及中报拉开帷幕,接下来的行情将受到哪些力量的左右?本期北京圆桌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宋国青、

  巨幅震荡反映估值分歧

    主持人:今年以来的资产价格上升态势会改变吗?目前A股市场成为了全球股票估值最贵的市场之一,本周的巨量震荡给大盘后市的走向是否带来阴影?

    汪建:本周股指大跌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原因,但是像“狼来了”一样吓人。不过我从来没有见过历史上见顶的情形以突然的暴跌方式出现,一般都是在投资者的一致热情中悄然到来。目前向上的趋势还没有改变,不出一个星期,沪指还会创出新高。不过以后节奏会相对缓和。

    目前所有的利空都是次要的,最大利空其实就是贵了。这种情况和去年年底正相反。现在沪深300的PE达到30倍,所有股票的中位数PE也达到了50倍,这意味着未来的利润增长要非常高才能获得支撑。

    孙明春: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历史数据,当年新增银行贷款在年底以前差不多70%会 变成老百姓储蓄存款。今年新增贷款估计会到10万亿,明年至少也是10万亿,后年还要10万亿。相应的,储蓄存款将增加21万亿,也就是3年之内翻一倍。 再加上低通胀、高增长提供了基本面支持,所以资产价格通胀的风险相当高。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国平均房价涨幅已经超过20%。股价也上涨了很多,但是从市盈 率角度来讲还不能简单地认为股票市场有问题,可以说我们刚刚踏入泡沫阶段。

    在今年贷款支持下,很多新项目第一期投资已经完成。但是明年、后年甚至大后年 还需要二期、三期甚至四期投资。如果让这些项目做完,货币就要继续宽松;如果不让做完,那将来还贷肯定有问题。这么大规模的新开工项目会倒逼比较宽松的货 币政策。即使政府下定决心严格紧缩,货币供应局面也不会有太大改变。1993年宏观调控是20年来最厉害的一次,全国每个城市都会看到烂尾楼,而且不止一 个两个,但是1994-1996年M2增长率仍然高达35%、30%、25%。

    宋国青:至少在下一次宏观调控之前,全球的股市和商品价格将持续上升。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主动的需求拉动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