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浦发银行:300亿再融资有望支撑股价

时间: 2009-05-27 12:06:19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浦发银行的长期是利好,但最终情况要视意见执行而定。这期间浦发银行的股价表现,取决于其相对较好的基本面。

从去年12月31日收盘价13.25元,到今年5月11日最高价26.65元,浦发银行(600000.SH)股价翻了一番。3月底,国务院通过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这让投资者对处于上海本地的浦发银行充满了想象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浦发银行的长期是利好,但最终情况要视意见执行而定。这期间浦发银行的股价表现,取决于其相对较好的基本面。

   5月5日的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批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拟募集资金不超过 15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另外发行不超过 150亿元的次级债券。浦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股价上涨有利于定向增发的实施,资本注入有利于公司发展,或许让股价进一步上涨,实现增发的良性循环。

  股价上涨有利增发?

  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问题已经再次提上日程,2009年一季度公司资本充足率为 8.72%,比去年年底下降了0.34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4.84%,已经接近监管要求的8%和4%的临界点。在中国银监会提出对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 10%和5%的背景下,浦发银行融资势在必行。

  事实上,浦发银行增发方案在去年股东大会上即获得通过,但由于股市低迷,一直未能增发成功。在5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批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在证监会核准后六个月内选择适当时机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的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另外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次级债券,债券期限为5年以上。

  作为大股东的上海国际集团董事长吉晓辉早就表态,上海国际集团将会增持,吉晓辉同时还是浦发银行董事长。5月12日,浦发银行最后一批6.49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从而成为又一家全流通的银行股。此次解禁的6.49亿股市值超过160亿元。不过,由于是上海国际集团持有,限售股上市自然对于浦发银行股价抛售压力不大。

  浦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增发价格基本还定在18.7元,如果股价继续上涨,则有可能选择竞价方式。不管如何,股价上涨显然有利于增发成功。增发完成同样有利于公司发展,可以发展更多的业务和网点。从二级市场的指标上看,增发融资完成,意味着每股净资产的上升,在股价不变的情况下,PB(市净率)就会降低,股价就会低估,如果恢复到原来的PB水平,股价必须上涨,会实现增发的良性循环。

  一位保险业人士告诉《投资者报》,上述逻辑并不一定成立。“虽然 PB下降,但是ROE (净资产收益率)也下降,只有当资产能够取得相应收益,才能达到ROE上升。最后还是取决于资产收益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