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龙头”银行股为何放缓脚步?

时间: 2009-05-15 09:38: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引领大盘上行十余个交易日后,银行类股突然于昨日掉头领跌。


银行信贷结构改善

在被赋予了宏观经济缩影、蓝筹股象征等多重意义之外,银行股更是它自己。

高上认为,投资者对银行股本身的疑虑是,银行的信贷前期创天量,未来能有多少的增长仍然难说。

央行数据显示,2009年3月,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整个一季度,新增贷款创下4.58万亿元的天量。但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量则迅速滑落为5918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在5月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预计2009年全年信贷规模将达到7-8万亿,后期信贷投放的特点将有所转变,后三个季度信贷增速将减缓,新增贷款在2.5-3.5万亿之间。

增量下滑的同时,4月信贷结构已有明显改善。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4月贷款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中长期贷款,非金融公司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3744亿元和983亿元,增速进一步提高,票据融资占比回落至21%。一般性贷款增长的恢复对于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银行业绩的增长有着积极意义。

由于4月份CPI和PPI分别同比下降1.5%和6.6%,加上14日银行股的大跌,市场对降息的猜测开始出现。伍永刚指出,不排除降息的可能性,但降息的空间已经收窄,即使降息,其对银行净息差的负面影响也微乎其微。

朱琰称,一季度净息差快速下降,随着各银行资产负债陆续完成重新定价,净息差再大幅降低的可能性很小。而随着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资金市场收益率可能会率先企稳,暗示息差也将在2、3季度见底。

高上则表示,政府可用于调控的货币政策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确实是可选的工具,但是从目前信贷增长以及股市的流动性来看,降息的紧迫性并不大。他认为,前期的刺激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这构成长期看好银行股的理由。

而在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双武看来,由银行股大跌带领的股市回调还有外部压力。记者注意到,美国股市周三收低,盖因零售销售数据低迷,激活了市场对经济还在挣扎的担忧,造成美股遭到全线抛售,午后抛盘加速。欧洲股市周三连续第三天收低,其中银行股是主要的拖累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