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龙头”银行股为何放缓脚步?

时间: 2009-05-15 09:38: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引领大盘上行十余个交易日后,银行类股突然于昨日掉头领跌。
在引领大盘上行十余个交易日后,银行类股突然于昨日掉头领跌。

5月14日,上证综指低开后震荡盘整,收盘报2639.89点,跌幅0.90%,成交1214.54亿元,较前一日有所萎缩。其中,占四成权重的银行股拖累最大,其开盘后跌幅一度居首,最后虽被保险股超越,但仍创下2.40%的跌幅,排名板块第二。
自4月28日启动的这轮行情,被业界认为是蓝筹股接棒题材股的肇始,作为蓝筹盘踞的银行板块则一直被视为该轮行情的风向标。银行股短暂沉沦,预示了怎样的风向?

短期波动折射市场焦虑

5月14日,银行股纷纷加入跳水大军。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跌幅均逾1%,股份制银行更甚,其中民生银行(600016.SH)跌幅达2.99%,排名第一,招商银行(600036.SH)紧随其后跌2.93%。

在此之前,银行股担当的一直是领涨的角色。上证综指自4月27日收盘时的2405.35点上升至5月13日收盘时的2663.77点,涨幅10.74%,同期,大智慧银行类股指数则从3817.76点上攻至4488.21点,涨幅高达17.56%,对大盘的拉动作用明显。

银行股缘何一反常态?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对记者表示,这属于短期市场波动,银行板块的基本面没啥变化,他仍将看好银行股,认为应对银行股适当增持。

但在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高上看来,短期市场波动反映出的却是投资者近期持续存在的疑虑。

高上对记者表示,银行、地产、钢铁等板块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反映会比较直接,银行股更可以说是整个经济的缩影,如果投资者看好经济回暖,增持银行股成为必然。如今看来,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前景仍然有所怀疑。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4 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显著低于市场平均的预期值8.6%的水平。工信部近日则发布了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政策。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这些都影响到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判断。

投资者的疑虑之二是来自于资金面上的。高上称,大盘运行至此,炒作对象正在从题材股向蓝筹股转变,但2600点高位之上,资金能否跟得上也值得疑虑。毕竟银行板块占大盘权重的四成,这和前期题材股的炒作不可同日而语,对资金的充裕程度形成更大的考验。

战投减持带来的跟风资金流出在H股身上已经有所体现。5月13日,美国银行抛售建行135亿股解禁H股的次日,建行H股成交额创下2005年10月上市以来的历史纪录。
 

盘中交易数据显示,当天开盘之后的前三个五分钟内,建行H股出现集中交易现象,成交额分别为384亿港元、235.8亿港元以及88.8亿港元。前15分钟,建行H股成交额共计708.6亿港元,全天成交额为782.46亿港元,换手率为52.35%。

不过,从13日的数据看,这种情况并未波及A股。中信证券对5月13日的资金情况统计显示,从资金流向与指数偏离程度计算,银行股排第一,高达224.887。这意味着该板块在比较平淡的指数涨幅下掩盖着巨大的资金流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