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G20伦敦峰会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时间: 2009-03-31 13:33:47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关注周小川的三篇文章 G20会否影响全球股市

         没有几天全世界的眼光就会集中到那个叫G20的会议上,G20金融峰会将于4月2日在伦敦举行。笔者估计这次会议对解决金融危机不见得能拿出有效的办法,但对全球股市却会发生影响。

  G20由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中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韩国、印度尼西亚、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等19个国家以及欧盟组成。其GDP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在这次会议召开前,已经有很多要求改革的声音。

  作为中国人,笔者更关心的是我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观点,尤其一周连发三篇文章的罕有情况,相信全世界相关人士也都在品味周小川的题中之义与题外之意了。

  3月23日发布《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及24日《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两篇文章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再度在央行网站上发布题为《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的署名文章。按照笔者阅读体会,第一篇文章的主要观点是,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一国迅速向全球蔓延的重要原因;而第二篇文章则主要以东亚和产油国高储蓄率的时间向度,说明“他国过度储蓄引起美国危机”的误解。

  在随后发表的第三篇文章的前半部分,周小川通过分析当今世界在信用评级、公允价值会计准则和资本充足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阐述金融监管的不科学、不透明,也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

  应该说,周小川对这一宏观问题的论述,使得大家对本轮金融危机的认识更加全面,同时,也部分呼应了欧盟成员国在G20峰会前所形成的“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共同立场。文章指出,总体来看,我国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事实表明,综合比较世界上主要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我国政府在出台重大举措时决策及时、果断、有力,体现了独特优越性。尤其是对“扩内需、保增长”“4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内容的介绍,与美国提出的“与会国应制定占GDP2%刺激计划”的建议具有一致性。

  尤其周小川的“全球应该创立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货币”的观点,更吓了美国一跳。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愿探讨周小川国际储备货币建议。

  如此看来,影响下周A股市场的基本面还是有些模糊,但是指数离2402点是越来越近了,当然发生震荡的概率逐步加大了,从已经公布的银行年报中看,周小川“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已经成立,人们持股的信心也越来越强,只要关注资金流入与流出,也就能迎接A股市场的今年新高了。看看央行行长的文章会对今年大盘能有特别的滋味。

  G20伦敦峰会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据金羊网-羊城晚报报道

  本周四,也就是4月2日,G20伦敦峰会将召开,将成为本周全球最大的一件事情。大背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金融危机,作为“前哨战”,是峰会前夕的这一周内,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发表三篇署名文章,吸引全球目光,令峰会更让人瞩目。

  上周一周小川名为《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一经挂出,立刻引来全球目光。周小川提出要创立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第二天美国总统奥巴马便高调回应称,他并不认为有必要设立一种新的全球货币。很明显,这个提议大大刺激了美国神经。上周二名为《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的文章,主要是对“中国过度储蓄引起美国危机”的观点进行反驳。上周四名为《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的文章指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一些先行指标有回暖迹象,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局面基本得到遏制”,凸显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的中国地位。

  那么,峰会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呢?从外围来看,受峰会的影响更大,美股的反弹行情已经有大约两成的升幅,峰会的消息无论好坏,都有可能促成阶段性高位振荡。

  至于A股,这次跨年度行情有个节奏上“10日行情”的特点,即每一次小的单边上行周期,大约都是维持10日左右。最近这一波已经运行10日,本周振荡加剧,下周有调整压力。不过,从时间的延续性看,本轮跨年度行情在4月的中上旬仍将继续。目前,从上升通道看,其下轨已经上移至2150点之上,也就是说,未来一周大盘不有效跌破2150点,就是行情在延续。从支撑位看,2200点的得失,将首先成为关键点,向上则有机会创出比2402点更高的新高点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文兴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