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利好远大于利空 中国股市可能进入牛市循环

时间: 2009-03-24 18:20:5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昨日沪深股市再次呈现强势特征,不过,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多数投资者对于国内股市的走势仍然心存疑虑。

        那么,影响中国股市的不利因素究竟能否得到消解?

        国家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能否为股市注入涨升动力?中国股市究竟能否重新进入“牛市循环”?

  我认为,综合从多方面获得的信息,对股市前景过于悲观的判断是缺乏支撑的。

        在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整体战略安排下,中国股市的利好因素远多于和大于利空因素,中国股市正处在一个难得的底部时期,走出持续强势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中国股市始自2007年11月中旬的大幅度下跌主要缘于自身建设缺陷,所谓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其实不大。一些机构不过是拿国际金融危机当作打压市场的借口而已。

  对于中国经济过分担忧的人,主要是强调外需将拖累中国经济严重下滑。但任何问题都有其两面性,出口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如此:

  第一点是,中国与国际市场的关系是辩证的,过于依赖并非好事。我们的出口产品是否具有较高的科技附加值,才是问题的关键。

  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如何,要看出口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被增值多少,以及这些增值是如何产生的。据世界银行驻北京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分析,“中国出口总量约占GDP的40%,但增值量尚不足GDP的20%。

        而且近几个月,加工型产品的出口减速大大快于一般出口商品。”所以,他认为,中国出口下降的影响并不能从简单的总数上估计到。

  第二点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们的出口量减少了,但并非我国的国际市场就完全消失了,只是我国的出口出现一个低潮而已。

        并且,中国经济具有内部调节的能力,外部市场低迷对中国经济大局的影响不小,但也不可盲目夸大。

  现在谈论国际金融危机的人,已经在把它当作一个箩筐,什么问题都往里装。

        其实,国际金融危机更大的冲击在于对发达国家的冲击,对于我们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冲击要小得多。

  中国股市前期暴跌,一个原因是2007年上半年爆炒,一个原因是一些机构借机打压,谋求新一轮炒作机会。所谓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确是个借口。

  其二,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国中央政府已经改变原来的宏观经济政策,对资本市场的政策也有很大变化。

  2008年9月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大事。从一定意义上说,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高层审慎看待本国经济环境、调整相关策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