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英国金融业渐入严格监管时代

时间: 2009-03-23 10:26:51 来源: 牛股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18日英国金融监管局主席特纳心潮澎湃地向世人宣布了酝酿已久的金融监管机制改革报告,英国政府意图很明显,试图通过这一报告向世界表明英国在改革金融监管上的立场和做法,为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定下基调。

        这一报告虽然是英国金融监管局出台的,但它却是针对全球金融体系改革而问世的,由此可见英国政府要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上争得主动权的意图。

  该报告全面阐述了这一系统的改革方案,主要包括:银行资本和流动性监管制度必须彻底改变;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在经济上行期建立反周期缓冲基金以备危机时使用;加强对“影子银行”、对冲基金等的监管;改革信用评级机构;改革鼓励高风险投资的薪酬制度等。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金管局明确指出,银行必须提高储备金,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银行的盈利能力,但是当全球经济下滑的时候,银行就可以发挥减震器的作用,减少“有毒资产”的出现和保证继续放贷。根据它的要求,即使在经济繁荣期,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要至少达到7%。

        然而,根据巴塞尔协议目前的规定,最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4%。在金融危机发生和不断恶化之后,很多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都要求重新修订巴塞尔协议,通过提高资本充足率,尤其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来加强对银行的监管,防止它们进行过度冒险的投资。

  特纳在报告中强调,监管机构必须扩大监管范围,把对冲基金等其他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的机构均纳入监管范围。如他所说,“如果某些机构看上去或听上去都像一家银行,那么我们就必须把它当作一家银行来监管”。

  在报告公布之前,英国金融监管局就宣称,英国的金融监管力度必定会加大,不排除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直接干预,要让它们非常惧怕监管。

        据悉,为了加强监管力度,该监管局将增加高素质的监管人员。到今年年底,该监管局将增加280名专家和监管人员,等于在目前监管力量的基础上提高30%。

  目前看来,包括德法在内的主要欧盟国家对英国的这一提议表示赞同,其实这也是它们一直计划中的事情。如果泛欧银行业监管机构成立,必将与美国形成对峙,到时美国面对的不将是单个国家而是整个欧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牛股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