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证监会:筹建场外交易市场 将酝酿新监管风暴

时间: 2009-03-16 15:27:28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一份关于加强场外证券交易监管的提案《关于高度重视非上市股份公司发展和监管的建议》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局长江连海提出。

  江连海代表的是各地证券监管局长的心声,非法证券诈骗活动一直屡禁不止,甚至猖獗到开始瞄上监管部门;最近一个案例是“美国第一联邦集团”租用富凯大厦与中国证监会同楼办公,进行原始股诈骗活动,骗取投资者信任,卷走巨额财富。

  “多年来,对非上市股份公司的监管一直是苍白无力,基本上处于无人监管状态,尤其是体改部门撤销,实行登记制后更是如此;大量的非上市公司游离在监管之外,新的《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对于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非上市公司负有监管责任,但由于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管资源有限,目前还难以有效管起来,而大量股东人数少于200人以下的公司处于监管盲区,更是无人监管,这样的企业数量众多,监管缺位导致非法集资,以原始股诈骗投资者的现象屡见不鲜。”

  江连海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建议,由发改委牵头尽快成立专门的监管队伍,建立非上市公司的监管体系,对非法证券进行打击和监管,另一方面加强疏导,建立合法场外交易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和促进就业。

  证监会欲推场外交易市场

  3月10日,江连海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证监会正准备建立场外交易市场,也就是OTC市场,满足中小企业融资和股权转让的需求。

  “非上市公司股权流通转让缺乏合法有效的渠道,很多原始股东持股早已超过3年,也无法转让,客观上助长了黑市交易和非法证券活动,使得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蒙受重大的损失;由于非上市公司监管缺位,大多数非上市公司决策不公开,监事会形同虚设,信息不透明,股东的各项权益无从体现。”

  在江连海看来,股份有限公司的优势在于把投资者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搞创业,办大事。实力强、业绩好和成长性好的公司可以向全社会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融资,但这些能够上市的企业包括通过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毕竟是少数。

      有了场外交易市场,那些一时不能上市的企业也可以依法进行股份融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筹集资金开办和发展企业。

  “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十分困难,由于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即使能够获得一部分贷款,加上担保,成本也很高。

      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瓶颈,应多管齐下,既要通过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银行向中小企业倾斜,又应鼓励和规范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

      连江海希望建立场外交易市场,开放民间资本与非上市公司融资的对接,“公司既可向员工发行股份,又可在一定范围内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既可以设立公司时发行股份,也可以设立后再次配售发行股份;既允许向投资者发行股份,又有可转让流通的环境,从而消除投资者后顾之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