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民盟中央提案:应设平准基金稳定股市

时间: 2009-03-03 12:02:4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下称“民盟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的一份提案提出,中国应设立平准基金以稳定股市。
      平准基金是指政府通过特定机构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平准基金往往通过对证券市场进行逆向操作,如在股市暴跌时买进、在股市泡沫泛滥时卖出,熨平股市非理性波动,稳定证券市场。


  2007年10月以来,上证指数从6000多点一路下滑,最低跌至1664点。“去年中国股市暴跌已经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刘骆生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需要稳定的股市,减少震荡。”


  如何稳定股市?在《关于建立平准基金法律制度稳定股市的提案》中,民盟中央建议设立股市平准基金,建立平准基金法律制度。


  “既是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我国在今后的经济建设过程中践行法治,从容应对经济、金融危机的必由之路。”上述提案表示。


  上述提案只提供平准基金的框架性操作规范和流程,无非常细化的具体内容。


  根据上述提案的设计,需要先出台平准基金法,适用股票、外汇、黄金、石油等所有市场,并针对不同市场的特殊情况作相应具体规定。平准基金只以稳定市场为目标、不以营利为目的,所以其资金来源“应当全部或者至少主要来源于国有资金”。


  上述提案表示,由于平准基金的运用往往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大局,为防止不正当使用,平准基金的管理人和托管人应当彼此分离、相互监督。托管人应由央行担任。


  上述提案执笔人、北京徳鸿律师事务所主任丁家喜昨日在电话中婉拒本报记者采访,仅表示A股市场最重要的任务是做好对证券市场的监管,“如果这一环做不好,平准基金甚至会在股市上‘兴风作浪’”。


  刘骆生表示,上述提案只是初步考虑。“我们只是为政府维持股市稳定想办法、提建议,如果委员们有其他更好的办法,我们也会通过各种形式反映上去。”


  去年股市暴跌时,对平准基金的呼声一度很高。境外设立平准基金的国家并不多,日本、新加坡设有平准基金,欧美发达国家则难觅平准基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