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经济回暖将支持H股市场

时间: 2009-02-09 16:5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经历春节黄金周两个交易日的大幅上涨后,上周H股市场延续强劲的上涨势头,H股指数累积周涨幅达到7.95%,收至7698.67点;其间H股指数虽一度下探至7000点以下,但随即便被大量的买盘快速拉回。这种状况显示出,在7000点下方,H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令多数投资者难以忍受的偏低状态。

     有色金属、航运、保险、地产、航运等多个行业的个股均有出色表现,这种状况与一些行业指标数据的回暖有关。比如航运类个股,中国远洋、中海发展等航运股的累积涨幅均在10%以上,这很大程度上与波罗的海干散货航运指数近期的持续回暖有关。不过,上述指数近期的连续上涨可能意味着底部已经出现,在世界经济已经出现好转的积极信号的背景下,航运指数虽难以出现2004年和2007年那样的疯狂行情,但在经济逐步好转的支持之下应会处于稳健回升的通道之中,这进而会对低迷的航运类个股的表现起到支持作用。由此可见,经济基本面应当是支撑H股市场的更为重要的原因。

  从对H股市场有关键性影响的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逐步好转的趋势和逐渐乐观的心态将在未来一年中起到主导作用。经济数据方面,来自内地多家银行负责人的消息显示,今年1月份银行新增贷款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元,这令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大大超过去年12月份的18.76%,创下历年来的最高纪录。新增贷款规模的快速增长应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一指标将带动货币供应量的大幅上涨,对拉动投资和消费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进而将带动CPI的逐步回升,从而降低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通缩风险。有数据显示,近期一些工业品价格开始回升,企业库存和港口积压的货物也开始减少。

  信贷的大幅增加是国内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直接结果,而上述政策对经济领域的正面影响在多个方面都能得以体现。最新披露的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5.3%,比上月提升了4.1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交通因素、电气器械等行业的PMI指数超过50%,这与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应有直接关系。对股市而言,在多种正面预期之下,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情绪已趋乐观,有调查显示,在市场进入震荡整理阶段后,基金经理对股市的信心有所恢复。41%的被调查者判断熊市已进入尾声阶段,85%的基金经理预期未来半年投资A股将获得正收益。

  因而预计H股市场未来走向应可从上述乐观情绪中得到一些提振。截至上周末收盘,57只A+H股的H股价格仅为对应A股价格的52%,虽然H股较A股的折价程度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不过从估值对比数据来看,逐步实现全流通的A股市场应处于和H股市场相似的估值水平。由此可见,如果A股市场当前的估值水平仍偏低,H股市场则应有至少在1倍左右的上升空间。

  上周中国建材上涨4.28%至9.02港元。公司公告称,公司以每股7.85港元的价格配售了2.986亿股股票,筹集资金23.4亿港元,配售价格处于每股7.45-7.85港元的价格指导区间的上限。在全部配售的股票中,2.727亿股股票为新股,其余2583万股为此前发行的股票。而在香港股市中,宣布大规模配售股份的消息后其股价并未大幅下跌,本身即可反映出其估值水平已相对偏低。当然,对于中国建材而言,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即目前这只个股仍被摩根大通持有20.47%的股份,仍为摩根大通持股比例最高的H股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