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全球熊市 热钱会抄谁家的底

时间: 2008-07-15 08:48: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美股上周跌跌不休,市场基本定调全球股市步入熊途,有关热钱流向的争论也成为市场焦点。有市场人士认为,热钱有可能回流美国;也有专家表示,热钱有着难以割舍的中国情结,短期内流出可能性不大,但长期来看,要关注热钱流出风险。
  规模难以确定

  近日来,国内对热钱流入的讨论愈演愈烈,但有关热钱规模的数据则令人有雾里看花之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专家张明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一定的经济学模型假设下,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已达1.75万亿美元。但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这一结论予以了否认。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发表研究报告称,流进中国的热钱其实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可怕,2005年至今的热钱流入量为3109亿美元。

  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到底有多大?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教授、热钱研究专家黎友焕博士表示,要弄清楚热钱的规模要明确三点:首先,热钱要明确定义,目前市场定义模糊,因此各统计不具备可比性;第二,外汇科目非透明化,如中投公司和国家外汇储备的盈亏不为外界所知,因此有些测算数据具体到多少亿缺乏科学依据;第三,热钱快进快出,其进出渠道的多样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回避外汇管制,这一部分也很难统计。黎友焕认为,目前中国的热钱总额应该在5000亿美元左右。他同时表示不认同两种观点,即“无热钱说”和“热钱超过外汇储备说”。

  招商证券热钱问题研究员也表示,虽然一些专业人士计算热钱的方法有失偏颇,但认为中国没有热钱的观点似乎并不可靠。

  回流可能性不大

  从2006年中以来,A股市场和全球证券市场的联动效应越发明显。而美股下跌不仅使A股市场受影响,包括德国、中国香港等地的股市也都出现了下跌。《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表示,全球股市关联如此紧密,其原因就在于热钱。

  宋鸿兵认为,当次贷引发的危机爆发,美国股市或者海外股市发生暴跌,这些资金势必要返回美国“救主”,比如保证金出现问题需要追加等,从而形成热钱反向流动,这是全球股市间出现联动的根本性原因。从我国来看,如果这些资金从国内大量撤出,可能会对股市、楼市及其他行业造成重创。

  那么,热钱是否真会回流美国?国海证券热钱问题研究员黄进勇表示,去年年底,次贷风波导致美国股市大跌,热钱曾一度流出。根据去年四季度的经济数据进行测算,当季热钱净流出21.8亿美元。虽然难以判断当时热钱是否为“救主”而流出,但同期美股下滑速度显著缓和。目前,美国次贷危机又现,热钱存在再次流走可能。

  黎友焕则表示,短期内热钱还不会流出中国,因为目前还很难判定美元是否将走强。但他强调,热钱的投机属性决定了它最终要流出,美元总会要转强。因此,要想办法挤压热钱制造的泡沫,为热钱流出提前做好准备。

  谢亚轩也表示,热钱回流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从国际经验来看,热钱净流出或停止流入,对一国经济的负面作用很大,而目前外汇管制政策的设计主要是防范流出,热钱要流出并不太容易。

  近期表现平静

  “热钱在这个时候离开中国也不现实。”谢亚轩说,目前人民币汇率还处在稳步上升阶段,国内股市泡沫也挤去不少,热钱在这个时候选择离开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热钱要离开中国也要等到人民币汇率到达波动期。

  事实上,热钱想离开中国也真不容易。去年四季度热钱一度净流出之后,今年一季度又创季度净流入新高。据国海证券测算,今年一季度热钱净流入高达850亿美元。而3月底、4月初香港A50基金、标志沪深300基金放量大涨,TOPVIEW数据不断显示有QFII席位正在大举买入A股。 

  分析人士认为,奥运会在中国召开引发了海外热钱看好预期,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又充满诱惑,再加上人民币升值,使得海外热钱难以割舍中国情结。不过,从交易数据上看,近期热钱表现非常平静。境外A股基金表现平淡,热钱的风向标QFII交易量也越来越小。A股向上走还是向下走,A股是否到底了,市场并未给出清晰信号。热钱是否还在坚守又是否仍将坚守,还有待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