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台湾股市下跌17%盼着大陆股民救市

时间: 2008-07-02 09:39:09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网友评论 0
  • 岛内股市从9000点直下7500点,台当局除了鼓励8兆资金入市外,也计划吸引大陆资金来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申水报道 “跌啦,再这样股市没得做啦!”张先生是宜兰的一位小学退休教师,退休后开始投资台股,但据他说,这一年没有赚到钱。确实,大陆股市一片惨淡,台股的日子也不好过。最近六周更是风雨飘摇,从9000点直下7500点,把一年的反弹成果消耗殆尽。“马上就好”与股市暴跌的反差,成了马英九的一块心病。

  不过,国民党当局的救市政策早在酝酿。6月28日台湾各报头条就是台当局鼓励8兆资金入股市,而另一个长期救市策略就是吸引大陆资金来台。

  台当局看上大陆资金

  如果说台湾股市从9000点到7500点是一次深幅调整,那大陆股市从6000点到2700点的下跌就近似一次“股灾”。不过,台湾却从大陆“股灾”中看到机会。“我们判研大陆会有资金对台湾市场感兴趣,因为你们的市场也不好。”台湾证券交易所的一位罗姓经理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有关部门显然不会放过吸引大陆资金的机会。台湾“金管会”副主委张秀莲6月25日表示,开放海外资金含大陆资金可投资台股,金管会都已完成相关作业,一两周内就会提出,最快不排除本周有结果。大陆资金来台投资台股基金,下半年也可能开放。

  “这项工作我们正在做,上午还在开会讨论如何实现稳妥地对陆资开放。”这位罗姓经理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了两岸资金开放的细节,“我们讨论了五大政策,其中第一条就是开放香港和新加坡基金进入台湾,而不再考虑这类基金是否有大陆背景。”

  抄底台湾万事俱备?

  大陆股市近来暴跌,仅有16.8%的股民还有投资意愿,绝大多数股民对中国大陆的“政策市”更是灰心绝望;台湾股市最近的暴跌又给大陆股民提供了抄底机会。而开放大陆游客来台、台币人民币开放兑换又给了大陆股民投资台湾的技术条件,那么投资台湾是否万事俱备?

  答案是否定的。《国际先驱导报》发现,大陆散户想投资台湾仍然不容易。近日记者亲身尝试了在台湾开立证券账户:首先就在银行“碰壁”,开立银行账户,银行要求必须持有当地身份证明或者外国护照和居留证明,而旅游者并无居留证明;即使持有银行账户,也需要持身份证明或护照+居留证明亲自到台湾证交所申请办理股票账户,非当地人的投资资格还要经过严格审查。而台当局并未开放大陆居民申请来台居留,透过正规渠道开设账户应不可能。

  “大陆居民如果真想现在投资台股,还是要找个台湾人代开账户。用台湾居民的账户操作比较可行,当然这有一定风险。”台湾日盛证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办法,就是购买即将设立在香港的投资台股基金。”

  投资台股风险不小

  不过,台股向来也是是非之地。

  1987年至1990年,台湾股市狂飚,有人从证券公司的小职员发财为证券公司的老板,但不久后就把身家财产又全还给行情表了;2000年的股灾,大盘从13000点瞬间跌破6000点,当时哀鸿遍野的惨状让台湾股民记忆犹新。而民进党“执政”8年来,更是把股市当政治工具,“喊一次独,股市暴跌一次”。

  “其实相比之下,大陆的股市体系更国际化,因为大陆是直接学习的欧美。台湾市场更本土化,性质并不类似。”台交所罗经理告诉记者,大陆人投资台股要特别小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