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熊吞“七军” A股48小时惊天大逆转

时间: 2008-06-20 10:19: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十连阴后的反弹并未持续。

  六大建议

  尽管目前两市动态市盈率已在20倍左右,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美国平均水平,但市场参与者的普遍心态却已从6000点高位的“死了也不卖”,逐渐演变为“割肉也要抛,有钱也不买”。监管层在十连阴走势后并未出台实质性政策,成为市场信心难以建立的一个重要因素。

  联合证券在本周的策略报告中列举了目前监管部门可能出台的6条救市措施,包括建立平准基金、实施T+0交易制度、回购国有股、暂停上市融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

  联合证券分析师赵媛媛认为,这一政策并不需要真正动用多少资金,而是通过行为本身有效性地释放非常强烈的市场信号。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平准基金的设立还仅出于前期的规则制定等准备阶段。而近日有官方背景的证券投资者保护网一项关于目前股市大幅调整的调查,亦被市场普遍理解为决策层救市的信号。

  18日两市大幅反弹的同时,一则消息值得关注。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显示,中国平安(601318.SH)当天出现了高达1200万股的巨量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仅44.22元。这意味着,尽管监管层通过“超过总股本1%需进行大宗交易”的方式来限制大小非解禁,并不能阻碍大小非持有者的出逃。

  事实上,较之今年,2009年和2010年大小非的限售解禁份额更会出现突破性的上涨,这股力量成此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股市走势的重要左右因素。

  同时,赵媛媛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回购国有股”的方式达到拉抬指数的目的。目前两市已有大股东回购股票的案例,如丽珠集团回购丽珠B股;大众交通(600611.SH)、大众公用(600635.SH)和超过10家中小板企业,也出现高管增持稳定股价。

  相比之下,联合证券关于暂停上市融资的建议得到了不少市场参与者的赞同。

  来自天相投资的数据显示,2007年至今实施增发的219家上市公司中有115家跌破增发价,占增发公司总数的52.51%。其中包括公开增发的43家公司,定向增发的72家公司,折价幅度大约在0.51%-69.41%之间。

  赵媛媛认为,“从政策成本和执行难度讲,暂停上市融资(IPO和再融资)不涉及资金的支出或税收的减少,仅靠发审委就可以实现,也是这几张救市牌中最容易的招数;同时为企业发债打开绿色通道,引导上市公司提高债权融资的比例。”

  对于前期反复被提及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赵亦坦陈,因实质性效果并不确定,奥运之前实施的可能性较小;而正股T+0主要用作从心理上作为救市手段,但实施的可能性较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