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熊吞“七军” A股48小时惊天大逆转

时间: 2008-06-20 10:19: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十连阴后的反弹并未持续。

  6月19日,受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传闻被发改委相关人士澄清和外围指数大幅下跌影响,上证指数低开20点后一路下跌,一举击穿2900点和2800点两个整数大关,当日6.54%的跌幅将18日的反弹全部“吃掉”,两市近1000只股票(含ST股票)跌停。

  此前一天,上证指数在出现十连阴走势之后出现了强劲的反弹,其中中国石化成为拉动指数的大盘蓝筹代表。

  上交所提供的赢富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十连阴的走势中,代表着保险资金的T类席位和代表基金的G类席位在10个交易日内净买入中国石化1.557亿股和2.36亿股。

  然而,在美国参加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却表示,中国将慎重对待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调整问题,关键是“选择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措施”。这使成品油价格管制放开的时间难以把握。19日,中国石化未延续18日涨停的走势,当日下跌3.38%。

  水淹“七军”

  尽管近期监管层要求基金等市场参与机构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作用,但由于紧缩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仍未阻挡住上证指数的一路下挫。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0月16日的6124点至6月19日的2748点,上证指数的跌幅高达55.12%。

  这一时间段内,不仅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即便作为市场参与的机构也难逃厄运,包括基金、保险、QFII、社保、券商、信托、私募在此轮A股市场调整中市值也出现大幅缩水。

  熊市之水冲跨了七路机构军团的堤坝。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基金、QFII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银行托管专户的A股市值约为23371.26亿元,较前4月减少了2754.21亿元。

  近日,山西信托下属的丰收盈宝结构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被爆仅运作273天即因处罚平仓而于4月22日被清算,成为今年两市调整以来首只被迫清盘的阳光私募。

  据记者了解,此轮十连阴中,上海、北京和深圳不少规模在1亿以上的私募因跌破平仓线而被迫强行平仓。

  “融资比例如果是按照1∶1配置的还稍微好些,如果融资规模超过本金较多的私募,近期很多都已不止一次追加过资金,如果股市不能够出现反弹行情,估计还会有更多的私募爆仓。”上海一家管理规模超过15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赢富数据显示,基金在6月3日至17日的十连阴走势中买入491.6亿元,卖出435.15亿元,净买入56.45亿元。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基金在18日大盘大幅反弹时选择了逢高减仓兑现收益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5、6月后新基金的审批节奏明显放缓。截至6月16日,本月才迎来了第一只新基金——金元比联成长动力基金,而5月也仅有5只新基金(包括1只QDII)获批,这比年审批高峰时间每周7只的节奏明显放缓。基金募集方面,5月平均每只基金8.53亿元的募集额,更创下了近两年来每月平均单只基金募集额的新低。

  市场人士分析,机构消极的参与态度很大程度上来自对宏观经济后市的担忧。

  中金公司在19日一份针对中国南方洪涝灾害的影响分析中指出,包括雪灾、地震和洪涝在内的三次灾害对于农作物和农产品的影响,可能抬高下半年的农产品通胀压力,“尽管6-8月份CPI通胀率受季节性因素和翘尾因素影响而有所回落,但这种回落是短期和不稳固的,9月份CPI便可能反弹,而且受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高涨影响,明年通胀压力将显著高于今年”。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9日,目前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53家上市公司中有275家企业预告了上半年业绩预增,占比超过六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