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九阴真经假练成 熊市进入下半场

时间: 2008-06-17 09:43: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昨日,在上周末稳定股市和周边股市回升的情况下,上证指数最终结束了“八连跌”,但却收出了“九连阴”(虽然K线形态上仍是阴线,但收盘较上周五上涨5.30点)。

  近期,越来越多的股票跌破发行价、增发价,一部分股票跌破每股净资产或许正成为市场逐渐看多的理由。

  截至6月13日收盘,2007年初以来上市的新股,已经有12家破发,其中有9家是在6月10日后出现。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大盘股成破发主力,“601”部队中有8家破发。两市“巨无霸”中国石油(15.38,0.00,0.00%,吧)(601857.SH)在4月22日首度破发反弹后,上周再次破发,相比发行价跌幅已近8%。

  市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亦不乏其例。比如,沪市的鲁北化工(5.83,-0.05,-0.85%,吧)(600727.SH)、明天科技(5.34,-0.02,-0.37%,吧)(600091.SH)、长春经开(5.03,0.01,0.20%,吧)(600215.SH)等公司,6月16日盘中跌破每股净资产的神马实业(6.43,0.04,0.63%,吧)(600810.SH);已经跌近每股净资产的,比如深市的经纬纺机(5.16,-0.02,-0.39%,吧)(000666.SZ)和振华科技(6.03,0.07,1.17%,吧)(000733.SZ)等公司。

  一位刚完成募资的私募人士说,“从时间看,出现‘破净’现象表明目前市场比较低迷,离底部应不会太远,此时买股票,下跌的空间应该不会很大,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赔时间但不赔钱’,这也是我们这轮募资的主要理由之一。”

  “然而,买股票不一定要买‘破净’的股票,选择范围可以更广阔一些,毕竟盈利能力才是选择股票的更主要的指标。”他坦言,“在大小非肆虐的年代,PB(市净率)的高低是越来越重要了,产业资本应该更看重这一块。同时,地方国资注入、行业加速整合也是我们看好的理由。”

  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但是否会简单地重复?

    回眸三年前,股市跌破1000点时,沪深A股市场中跌破净资产的上市公司共有155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1.4%。以钢铁股为代表的金属行业中“破净股”有30只之多,“破净率”达25%。

  友邦华泰基金经理汪晖认为,“全球不管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估值分布大概PE都在10倍到15倍之间波动,PB都在1.5倍到2.5倍之间波动。一旦A股市场的PB在2.5倍左右,将形成价值投资的黄金(197,1.42,0.73%,吧)区域。”

  市场分歧加大 底部的特征?

  有看多就有看空,市场关键期,基金的表现又是如何?

  “现在,看空、看多的理由都很多,基金内部分歧也很大,散户到底听谁的?”一位记者熟识的投资者无奈表示。

  在上周的大跌中,基金的“浮躁”亦反映出这种“分歧”。

  据TopView系统显示,以华夏基金为首(净买入9亿元)的基金席位在6月11日逢低吸货,这些基金整体净买入30亿元。第二天,以中邮系为首的基金却在华夏基金买入较多的银行、煤炭、通信板块上做空。

  “只一天时间,基金的态度就发生了某些变化,但两天相加抵消后,买的还是要比卖的多,其中又以华夏和博时为多头代表。”一位不愿具名的买方研究员告诉记者。

  据统计,目前,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只有69%,比2008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平均减少了7个百分点。

  天信投资认为,“前一轮熊市,沪指从2245点跌至998点,历时整整5年,而本次调整的时间仅为8个月。目前沪指在3000点附近的时间还太短。从技术层面上来看,真正底部的形成仍然需要时间和反复振荡来确认。”

  那么,底部诞生的时间又在哪里?

  “我觉得很可能在下半年,第一个是宏观经济的可能是见顶的周期;第二个就是通货膨胀大的背景;第三个就是全流通这样一个估值体系发生了变化。这些因素在下半年会形成一个共振,导致估值达到非常低的水平,如果出现这样低的估值水平将为我们投资带来非常好的机会。”汪晖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