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油价成为影响全球股市第一要素

时间: 2008-06-16 10:05:36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高油价拖延了改革,调低了人们对相关"放开价格受益股"的兴趣。
  近一段时间来,人们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每当国际期货市场上原油价格出现上涨,即刻就会影响当时欧美股市的走势,到了次日,中国股市也会因此明显下跌。高企的国际原油价格不但成为制约海外股市行情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成为中国股市正常运行中的一大障碍。

  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其国内原油以及成品油价格基本上是放开的,主要由市场来调节。原油作为一种大宗基础原材料,其价格上涨当然会直接影响即期的生产资料以及生活资料价格,从而导致通货膨胀。由此演化下去,自然也就对股市带来负面影响。应该说,现在各种大宗商品中,原油价格上涨最为突出,不但幅度大,而且持续时间长,影响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股市因此对原油价格波动产生很高的敏感性,尤其是当其价格向上突破时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是很自然的事情。

  不过,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由于我国目前仍然没有全面放开成品油价格,因此原油价格上涨因素很难完全有效地传递到其他经济领域。理论上,这些经济领域可以免于受到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直接冲击。按此推理,股市就有可能在国际原油上涨中保持基本平稳。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高油价是输入型通胀主要来源

  在我国现行价格体系下,成品油价格是参考海外三大市场来制定的,同时又需要得到发改委批准。虽然海外市场价格随行就市,但如果考虑到成品油价格波动过大会对经济产生影响,那么有关方面还是会以行政手段予以控制。近两年来,尽管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但我国成品油零售价格则基本被冻结。

  表面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因素,基本上就被隔离在我国很多的经济活动之外。此举应该说对于控制国内通胀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实际上,如果就控制通胀而言,现在进行价格管制的,除了成品油还有电力。以前制定的煤电联动,时下也基本上没有得到实施。

  尽管如此,我国经济还是受到高油价冲击。可以说现在几乎所有的商品,都直接或者间接地需要消耗原油或者原油的加工品。日本人曾经计算过,花房里生产玫瑰花,每朵大约消耗5-8克原油。

  换言之,现在人类生活,已经离不开石油及其制品。在我国现在这种偏于外向型的经济结构中,大量的进口商品都会因为原油价格上涨而出现不同程度涨价,并且因此影响到我国物价。虽然,动用行政手段可以不让成品油价格上涨,但是更多的其他商品价格无法控制。这样,就形成了输入性通胀。显然,其源头是在原油。

  问题还在于,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的,并不仅仅是中国。东南亚各国近年来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是比较活跃的,经济增长状况也不错。但是现在同样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了国内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胀。在越南,因为它的经济增长比较快,同时政府又一直倾向于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结果在原油等大宗基础商品价格暴涨的背景下,不但国内通胀严重,而且还导致了外贸逆差,引发了货币危机。

  事实上,在高油价背景下(当然也有其他方面因素),发达国家也被笼罩上了通胀阴影,新兴经济体国家更是普遍出现比较严重的通胀。在经济全球化大环境下,这种可以说是世界性的通胀,不可能不以各种方式传导到中国。作为一个已经在很大程度融入世界经济格局的大国,中国出现通胀不可避免。在某种角度上来说,这也是虽然我国政府对控制通胀十分重视、并且很早采取了相应的调控措施,但本次通胀仍然表现得很严重、很顽固的原因之一。

  既然通胀不可避免,那么它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同样不可避免。俗话说,通胀无牛市,当然更为准确的表达是高通胀会严重打击股市。在目前国际油价仍然居高不下,而我国控制通胀任重道远的情况下,当然不能设想股市会有很好的表现。市场因为国际油价上涨而受惊,并且每每在油价异动后就在盘面上作出反应,俨然成为当前的一种常态。所以说,高油价已经成为中国股市运行的一大障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