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高油价火燎全球 A股刺破心理防线

时间: 2008-06-13 09:05: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这一星期中,北半球的夏天,如同波斯湾畔待价而沽的黑色原油,高油价带来的全球通胀压力,已成为笼罩在全球股市上的“低沉乌云”。

  6月11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NYMEX)7月原油期货飙升5.07美元,再度将次日的亚太股市拉入“黑色星期四”。这是继上周五油价大涨10.75美元之后,再次因油价飙升而导致的全球股市大跌。

  12日,中国A股低开后大幅下挫,前期被认为是“政策底”的股指点位正式告破,上证综指盘中下探至2900.12点,尾盘随技术性反弹收于2957.53点,下跌2.21%;深成指亦一度逼近万点关口,收于10340.14点,跌幅1.13%。均为15个月来收盘最低。

  放眼周边股市,A股因前期暴跌导致当日跌幅并不为深。中国台湾地区股市领跌新兴市场,台湾加权指数跌幅达3.39%,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与日经225指数的跌幅也分别达到了2.37%和2.08%。

  导致亚太市场下跌的因素,是对高企油价继续上涨的忧虑,以及前夜美国三大股指下跌的带动——道琼斯和标普500指数下跌1.7%,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2.24%。

  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的生产价格指数(PPI),同比8.2%的涨幅创下了自2004年11月以来的新高。12日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回落至7.7%,但对股市未有提振——机构投资者开始过分担心未来CPI由前期食品价格上涨带动转至由PPI带动。

  高油价下,云集于中游制造行业的众多A股上市公司如不能搭上转移定价的快车,未来的利润空间都将会饱受吞噬。这也是全球高油价的一个资本市场样本。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秦晓斌预计,9月之后,中国资源品定价方式或将被打开。由此,占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25%的石油与电力行业将获涅槃,股市或许会有转机。

  PPI逻辑下的分化

  “今天的盘面几乎是国际商品价格变动的缩影,各大板块都在依据商品价格的变动寻找自己的定位。”12日收盘后,上海某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5月PPI数据,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暴涨11.9%,依然是带动整体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主要因素。其中原油出厂价同比上涨了30.9%,原煤上涨了24.1%。

  在价格受管制的背景下,“石油双雄”成为12日A股杀跌主力,中国石油(601857.SH)跌3.33%,15.37元的收盘价为上市新低,中国石化(600028.SH)盘中则一度跌停。

  相反,全球通胀背景下的粮价上涨,令种子类上市公司逆势突起。在前夜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小麦等粮食期货联手涨停的催动下,登海种业(002041.SZ)成为少有的涨停品种。

  “剔除这些看似极端的品种,更多中游制造业的上市公司面临未来可能无法转嫁高企成本压力的恐慌。”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国信证券对是次PPI数据的点评报告认为,代表着更为广泛产业群体和产品范围的价格指标——加工工业价格,从去年底起持续上涨,表明上游资源产品对中游制造行业的传导已有所体现。5月加工工业价格环比涨幅已超过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成为拉动PPI上涨的重要力量。

  一位长期跟踪制造业的券商行业研究员对此忧心忡忡,他表示,在很多高度竞争行业中,除却一些龙头企业,大部分上市公司没有太强的转移成本能力,加工工业价格的上涨将使得企业运作更加举步维艰。

  据他透露,近期市场行情不景气,公司的经纪部门希望他能推动一下所看的行业,但被他拒绝:“我不敢再做牛市中的疯狂举动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