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中远系16亿增持中集集团

时间: 2008-03-03 20:04: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远太平洋和中集集团同时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从2007年12月10日起,中远太平洋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远集装箱”)开始购买中集集团B股,买入价在港元12.90到15.60之间。截至2月22日,中远集装箱共计买入中集集团B股108571921股,约占中集集团总股本的4.0780%,共耗资16亿港元。收购资金由中远太平洋提供。

  此前,中远集装箱持有中集集团16.2324%的A股,加上此次的增持,合计持有20.3104%,超越招商局国际(中集)投资有限公司的约16.23%的股权,成为中集集团最大单一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集集团前十大股东中,招商局系的股东共有两家,合计约占22.75%的股权;中远系的股东也有两家,除了中远集装箱外,还有其关联方Long Honour Investments Ltd.,持有0.9511%的股权。由此,中远集装箱及其关联方合并持有中集集团股份为21.2615%,尚未超过招商系股东。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张巍柏告诉记者,从增持的行为来看,中远集装箱的控股股东中远太平洋似乎有入主中集的意思。公开资料显示,中集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集装箱制造集团,集装箱产量占全球市场的份额超过50%。张巍柏认为,对以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租赁、集装箱制造等为主营业务的中远太平洋来说,能够控股这样一家大型集团无疑有很多好处。

  他表示,作为大型集装箱制造企业,中集集团拥有很多客户资源,包括世界上的一些运输公司等,这部分资源可与中远太平洋共享,用于其集装箱码头等业务。另外,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集装箱运输业务形成的冲击,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集装箱相关企业的收入,而此消彼长,现在钢铁价格却一直在上涨,集装箱的成本也随之上涨,加强对中集集团的控制力,可能会起到降低集装箱成本的作用。

  而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李雯则认为,中远太平洋增持中集集团有望加强对产业链的控制力,“将中远太平洋集装箱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起来,发挥协同效应,对整个中远系包括它的航运业务等都不错。”

  记者致电中远太平洋,其投资者关系部人士表示,对中集集团的投资能够增强对中集的控制力,增加中远太平洋的盈利,但对中集集团的投资不会影响中远太平洋在其他两项主营业务——集装箱码头和租赁方面的投资。

  据公告显示,中远太平洋于2007 年6 月30 日的银行结余及现金为2.4亿美元,根据中远太平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披露的《关于出售创兴银行有限公司权益之主要及关联交易及恢复买卖》,中远太平洋于2007 年8 月24 日订立了附条件的买卖协议,根据此协议,中远太平洋出售Bauhinia 97 Limited 之全部已发行股份和销售贷款之权利及利益,对价为现金20.88亿港币。根据中国工商银行2007 年11 月26 日提供的客户收据,中远太平洋收到该笔交易支付的对价约2.68亿美元。可见中远太平洋有现金支付本次交易所需款项,并未通过银行借贷等方式。

  而对于中远系与招商局系谁能获得控股权的问题,多位分析师均认为目前无法判断,但据李雯了解,中远太平洋的集装箱业务比招商局国际的更大,因此如果获得控股权,可能收益也更大。

  至于中远太平洋未来是否有进一步的投资计划,其公告显示:“中远集装箱及其一致行动人正高度关注中集集团B股的股价以确定下一步投资计划(包括可能进一步增持中集集团B股)。但是,中远集装箱短期内无意增持中集集团至超过25.31%股份(包含一致行动人不超过26.26%股份)。”上述投资者关系部人士也表示,如果做投资会寻找最好的时机,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