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花旗银行沈明高:看空中国内地国企股

时间: 2008-02-29 09:54:4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本报记者 徐志红 

  近日,在国际股市再度下挫以及浦发银行巨额再融资的压力下,沪深两市大盘低开低走,银行、地产、石化等大盘权重股继续领跌,沪指年线再度失守。中国石油(601857。SH)等权重股全线杀跌,上证综指跌破4400点整数关口。

  大盘虽然未见明显的止跌信号,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以化工、农业和商业零售为代表的小盘股却异常活跃。市场呈现出了一种“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局面。

  与此同时,市场仍对中国经济在美国次级债的影响下的前景有所担忧。对于当前市场的看法,记者采访了花旗银行亚太经济与市场分析部副总裁沈明高先生。

  <21世纪>:您怎样看目前中国的经济前景?

  沈明高:我认为目前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的因素主要不是来自国内,主要是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中国的影响。在美国次级债事件的影响下,各主要金融机构纷纷调低了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而对于中国来说,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上。

  同时,中国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对经济带来很大影响,政府是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还是适当放松,这会对市场的信心产生很大影响。

  <21世纪>:您怎样看目前中国的股市?

  沈明高:对于国内股市,我认为主要有两点因素值得关注,一是流动性,二是企业赢利。

  我认为流动性短期内不会出现问题,美联储在减息,将来可能有不少资金会因此流入中国,可以保证国内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市场对于企业的赢利很关心,尤其是国企的利润是否会下行。

  <21世纪>:您这样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

  沈明高:根据统计局的信息显示,近来,国有企业的利润下滑最多,而私营企业利润增长则比较稳定。国有企业利润的下滑是否会成为趋势,现在还有待观察。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国企产能过剩问题仍然存在,而这将导致产品价格下降。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资源类和大宗商品上。美国经济的放缓,资源类和大宗商品将走软,国有企业的利润空间将受到挤压。而另一方面,生产成本的上升,诸如劳动力价格和环保等,也将进一步挤压国企的利润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