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警惕海外银行股冲击全球股市

时间: 2008-02-20 11:09:1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08年1月份花旗、美林先后爆出2007年第四季度巨亏后,全球股市剧烈动荡,即使是在2007年下半年表现尚可的中国A股市场依然难以幸免,次级债危机已成为压在中国投资者心头的巨石。花旗、美林等涉及次级债较深的投资银行到底还要亏损多少,恐怕是国内市场最为关切的问题。

  目前欧美金融机构普遍使用美国ABX指数衡量次贷的潜在损失,ABX指数由一篮子具有代表性的次级抵押贷款价值构成,其中与次级房贷具有最直接关系的是ABX-HE,即为房产支持证券指数。截止2008年2月15日,AAA等级的ABX-HE下跌了约32%,AA等级的ABX-HE下跌了约62%,A等级的ABX-HE下跌了约60%,BBB等级的ABX-HE下跌了约58%,可谓损失惨重。而且房产贷款支持证券(ABX-HE)已创出历史新低,这说明目前次级债危机仍在继续恶化,尚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

  次级债危机令金融机构损失惨重,但是到底损失有多少呢?截止2006年底,持有CDO债券排名前25位机构的CDO债券总价值为2894亿美元,其中含有的ABS债券总价值为2018亿美元,占CDO总价值的71%,排名第三位的贝尔斯登的ABS债券占CDO债券比重最高,超过90%,因此其最先关闭其旗下次级债基金。如果仅按照AAA等级次级债券价格30%的跌幅计算,前25位的机构亏损了605亿美元,如果加上其他较低等级ABS债券,保守估计损失至少为1000亿美元。

  根据近期的信息,花旗集团冲减近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美林减值计提160亿美元,瑞银冲减140亿美元,汇丰银行共减值40亿美元。计算四大行的次级债冲减数据,目前仅为520亿美元,离1000亿美元预测值还有较大距离,因此未来拥有较多次贷资产的投资银行很可能还将拨备冲减更多的数额,像高盛就预测汇丰将冲减共计130亿美元的次贷资产。预计汇丰将在3月份公布2007年年报以及2008年4月份美国银行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时,爆出亏损的可能性较大,届时全球股市还将出现动荡。

  至于中国银行业,除了中行持有次贷资产较多外,建行、工行以及中信银行的次贷资产都在10亿美元左右,而中行的90亿次贷资产大部分是受美国联邦政府担保的按揭支持债券(MBS),这部分债券信用评级较高,受次级债影响不大。预计这几家银行进行的次贷资产冲减不会对总体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